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检查?这个检查可判病情轻重

2018-01-26 08: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青少年高发的风湿病,且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很多人因此终身无法抬头。因此,如青少年长期不明原因腰背痛、臀痛或关节痛,应尽快选择风湿科进行就诊,以排查强直性脊柱炎。那么,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检查?在下文中将为大家解答。

  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检查

  1、X线:骶髂关节软骨下骨缘模糊,骨质糜烂,关节间隙模糊,骨密度增高及关节融合。通常按X线片骶髂关节炎的病变程度分为5级:0级为正常;Ⅰ级可疑;Ⅱ级有轻度骶髂关节炎;Ⅲ级有中度骶髂关节炎;Ⅳ级为关节融合强直。脊柱的X线表现有椎体骨质疏松和方形变,椎小关节模糊,椎旁韧带钙化以及骨桥形成。晚期广泛而严重的骨化性骨桥表现称为“竹节样脊柱”。耻骨联合、坐骨结节和肌腱附着点(如跟骨)的骨质糜烂,伴邻近骨质的反应性硬化及绒毛状改变,可出现新骨形成。

  2、骶髂关节CT:骶髂关节密度增高、关节间隙模糊、骨质轻度糜烂、明显破坏及关节融合。

  3、骶髂关节MRI:软骨下脂肪堆积;骨髓水肿;软骨不规则增粗、扭曲,软骨表面不规则、碎裂;骨侵蚀。

  4、超声影像学:适于肌腱受累、肌腱端炎、滑膜炎、滑囊炎、囊肿及关节面软骨和软骨下骨的糜烂、侵蚀等病变的诊断。经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引流术及药物注射等治疗性检查,尤其适用于处于深部的髋关节,或者是结构复杂及局部血流丰富的关节。

  5、化验检查:血小板升高、贫血、血沉增快和C反应蛋白升高都可能是AS病情活动导致,不过尚有一部分AS患者临床上腰背痛等症状较明显但上述指标正常。AS类风湿因子一般为阴性,免疫球蛋白可轻度升高。HLA-B27基因对于诊断AS起一定辅助作用,我国AS患者的HLA-B27的阳性率为90%左右,而我国正常人群的HLA-B27阳性率为6%~8%,大约80%的HLA-B27阳性者并不发生AS,大约10%的AS患者为HLA-B27阴性。

  以上是强直性脊柱炎5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当青少年出现腰、背、颈、臀、髋部疼痛以及关节肿痛时,一定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的出现,但是当凭这些症状不足以诊断疾病,需要配合上述的检查才能诊断。强直性脊柱炎一定要应早发现早诊治,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对于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治疗外,日常生活护理更是必不可少。良好的生活护理,会使治疗事半功倍,加快患者的康复速度。

  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护理

  1、保暖驱寒:强直性脊柱炎虽然是风湿病,但是经常会引起咽痛、发热、身痛等症状,等待感冒时,身上便会起疹子。因此,强直性脊柱炎平时应多晒太阳,适当的做运动和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2、避免风寒潮湿的环境:环境的潮湿、阴冷与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息息相关。因此,尤其是冬季,患者应注意室内通风,防止潮湿引发病情恶化。患者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居住的环境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日常生活中避免淋雨,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总之,强直性脊柱炎怎么预防,要注意避免一切可能的诱发因素。

  3、饮食护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平时应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因患者体内糖分过高,便会导致细菌的繁衍速度变快,因此在饮食当中,患者最好多吃清淡食物,一些温粥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暖体愈病。

  4、锻炼身体:强直患者坚持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通过活动肢体,也可以使关节的炎症、疼痛症状减轻,有利于身体的恢复。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慢跑、游泳等慢性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青少年腰臀疼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可做5大检查确诊

别以为风湿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像强直性脊柱炎这种风湿病的发病高峰就在青少年期(通常在18-31岁)。因此,如青少年出现不明原因……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影像检查有什么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具……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X线表现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具……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

通过研究发现:男性是该病的高发人群;20~30岁之间的男性是高发期;40岁以上及8岁以下的儿童很少发病。 详细>>

冠心病怎么检查 这个检查堪称金标准

  冠心病俗称“人类第一杀手”。冠心病早期若病情没有得到控制,后期病情将会越来越严重,患者猝死的机率将会大大提高。因此,对于冠心病患者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