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能检查骨质疏松吗?优势有哪些

2018-01-16 08:13:42      家庭医生在线

  X线能检查骨质疏松吗?X线检查是诊断骨质疏松症常用的方法之一。骨质疏松症患者常常通过拍摄骨骼的X线片而被筛选出来,然后再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因此,对疑有骨质疏松症患者应该常规做X线摄片检查。

  X线片诊断骨质疏松有以下优点:

  1、针对性强:骨质疏松症一般首先发生于骨盆骨和脊椎骨,所以拍X线片时,可以首选骨盆、腰椎等部位进行检查,以便较早地发现骨质疏松症征象。

  2、便于测量:为了对骨质疏松症的程度做定量分析,人们设计了多种骨骼测量方法,这些方法都是通过对X线片的测量完成的。

  3、有利于动态观察:骨质疏松症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常需要几年、十几年才逐步形成。因此,对骨质疏松症的观察也要有个过程。医务人员对不同时期X线片的对比观察,可以明确地看到骨质疏松症发展的全过程。

  但是,利用普通X线片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症仍有一定的困难,其原因是X线片反映骨质的变化不够灵敏,只有骨质丢失30%~50%时,X线片上才能显示出来。所以,X线片必须与其他方法结合应用,才能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当你在生活中若出现以下三大症状时,则需要警惕患有骨折疏松的风险。

  三大症状当心骨质疏松症

  1、腰背酸疼和腿脚抽筋:患者最常见的是腰背酸疼和腿脚抽筋,其次是肩背、颈部或腕、踝部疼痛,患者不易说清引起疼痛的原因,疼痛可发生于坐位、立位、卧位或翻身时,症状时重时轻。

  2、要身材变矮:弯腰驼背,骨骼变形;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由于脊柱形状改变,压迫肺组织,影响肺功能)。

  3、骨折:脊椎、腕部和髋部骨折常见。脊椎骨折中,常是压缩性、楔形骨折,使整个脊椎骨变扁变形,这也是老年人身材变矮的原因之一。

  由于骨质疏松症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如发现类似症状出现,应提高警惕,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X线检查有哪些方法?了解X线检查的优势!

X线检查是影像学常见的辅助检查手段之一,经济方便。人体组织结构密度跟厚度有一定的差异,X线穿透身体时被吸收的程度不一样,因此X线呈现衰减……详细>>

骨质疏松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骨质疏松和骨质软化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

骨质疏松和骨质软化是两种不同的骨科疾病,它们有什么区别呢?通过X线检查,它们的表现又是怎么样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下骨质疏松和骨质软化的区……详细>>

骨质疏松影响检查有哪些?应该如何检查更好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X线检查有禁忌症 孕妇X线检查要谨慎!

相信很多人对x线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很多人在听到需要做x线检查的时候都会比较抗拒,生怕给自己身体带来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