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检查为什么会异常 结果异常需这样做

2018-01-21 08:02: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异常会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造成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往往会有很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判断。这是因为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适应症较广。在这里,一起来看看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以及护理吧。

心电图检查的意义

心电图主要反映心脏激动的电学活动,因此对各种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的诊断分析具有肯定价值。特征性的心电图改变和演变是诊断心肌梗死的可靠实用方法。心肌受损,供血不足、药物和电解质紊乱都可引起一定的心电图变化,有助诊断。

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由于冠状动脉硬化而引起的心肌缺血,其心电图特点为T波倒置,S-T段下降大于0.05毫伏有时在心前区疼痛发作时ST段抬高大于0.1毫伏,称变异性心绞痛。

急性心肌梗塞:由于冠状动脉管腔突然阻塞而造成心肌坏死,心电图特点如下:缺血型改变:T波倒置。损伤性改变:ST段抬高与直立的T波形成单方向的曲线。坏死改变:出现病理性Q波。

那么,为什么心电图检查会出现异常症状呢?

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正常人的心律为窦性心律,节律均衡,频率为每分钟60~100次。如果心脏激动的起源窦房结或传导系统出现异常,就发生了心律失常。

心房肥大:分为左、右心房肥大或双心房肥大,心电图特点为P波异常,多见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风湿性二尖瓣狭窄或各种病因所致心房肌增厚、房腔扩大。

心室肥大:分为左、右心室肥大或双心室肥大,心电图特点为QRS波异常,多见于风湿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病或各种病因所致的心室肌增厚、心室腔扩大。

心肌缺血:心电图特点为ST段和T波异常,简称ST—T改变,见于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绞痛发作等。

心肌梗死:分为急性期和陈旧期,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电图特点为QRS波、ST—T显著改变,陈旧性心肌梗死的ST—T多恢复正常,仅遗留坏死性Q波。

最后,告诉大家如何护理心电图检查异常吧。

心电图检查异常怎么办

饮食调理: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应该多吃新鲜菜和水果。因为一些新鲜蔬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

宜吃食物:山药、苹果、猪肉、西红柿、茄子、菠菜、 海带。

忌吃食物: 姜、大蒜、大葱、花椒、猪肝、羊肝。

在检查出心电图检查异常后,要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电图检查异常是怎么回事?心电图异常如何护理

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是怎么回事呢?这就需要了解导致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的原因都有哪些,找出心脏异常的因素。不过,心电图检查结果异常也不需要过……详细>>

为什么会心电图检查异常?检查时需注意这些

为什么会出现心电图检查异常呢?在做完心电图检查后发现检查结果出现异常,这会是很多原因造成的,需要更进一步的检查,所以不要过于紧张。与此同……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异常症状

心电图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检查心脏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在心电图检查的异常症状都……详细>>

心电图检查如何记录?这些症状说明结果异常

心电图检查是如何记录的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检查结果是在一张纸上,而大多数人并不能看懂心电图检查结果。因此,就会不知道心电图检查的记录方法……详细>>

孕妇心电图异常怎么办?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孕妇出现心电图异常是怎么回事呢?在整个孕期里,需要定时做相关的孕检,孕检项目根据不同的怀孕时间会有所不同。心电图也是孕期检查的一种,孕期……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