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乳腺B超能检查乳腺癌吗?乳腺B超有这些优点

2017-11-20 08:53:3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B超检查可以检查乳腺癌吗?乳腺B超检查虽然有很多的作用,但是对乳腺癌并没有太多的作用。尽管如此,乳腺B超有其他乳腺检查所没有的优点。今天,总结一下乳腺B超的作用和优点都有哪些吧。

乳腺B超的作用

乳腺b超对受检者无痛苦,无放射性损害,可以反复进行,适用于任何年龄和女性任何生理时期,包括妊娠期和哺乳期。超声检查前受检者通常无需特殊准备,操作较为简便,无检查盲区,对钼靶X线摄影检查受限的部位,例如乳房边缘、小乳房或胸壁肿块等,超声都可以显示。对钼靶X线摄影显示困难的致密型乳腺。

b超不能查出乳腺癌。b超能检查出是否有肿块,并且能看出肿块边缘是否清楚。一般来说,肿块边缘清楚是良性肿瘤,边缘界限不清,可能是恶性,可以进一步做穿刺做病理检查,基本可以确诊是否乳腺癌。任何的检查,只是能查出有肿块的存在,但是否乳腺癌,必须要做活检送病理检查才能确诊。因此,b超可以和乳腺照相一起使用,对乳腺癌的检查万无一失。

部位:左乳or右乳?这个就不用傅医生详细解释啦,只要认识“左”“右”两字,就明白哪一侧乳房出状况了。

方位:就是病变位于乳房的哪个方向。目前常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比较直观,如“上方、下方、内侧、外侧”等。另一种是“钟表”法,对应于时钟的位置。例如,12点对应的是上方,6点对应的是下方,左乳2点指的是左乳外上方向,而右乳2点则指的是右乳内上方向。以此类推。

大小:在B超报告中,对结节大小的测量通常包括三个径线,即“长*宽*高”。而乳腺科医生对结节大小最简单的描述,是取“长、宽、高”三个径线中的最大值,而不是三者的乘积。例如,傅医生会对病友说“你的肿块已经大于2cm了,是建议手术的”,指的就是这个肿块的三径线中任意一条径线已经超过2cm了。

那么,乳腺B超的优点都是怎样的呢?

乳腺B超的优点

乳腺超声检查对受检者无痛苦,无放射性损害,可以反复进行,适用于任何年龄和女性任何生理时期,包括妊娠期和哺乳期。

检查前受检者无需特殊准备,操作简便,无检查盲区,对钼靶X线照不到的部位,例如乳房边缘、发育不良的小乳房、或胸壁肿块等,超声都可以显示。

超声对软组织有良好的分辨能力,能够清晰显示乳房及胸壁的各层结构,可以确定病变的解剖部位和层次,鉴别乳腺肿块和胸壁肿块,甚至发现数毫米的小肿块。

判断肿块的物理性质(囊性、实性或囊实混合性)。

根据图像表现,结合血流特征,可以推断肿块的良恶性,并可发现有无局部或远处转移。

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活检及治疗。

由此看来,乳腺B超检查是不能代替的妇科检查项目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乳腺B超检查乳腺疾病准确吗?乳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让女性痛苦不堪的乳腺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分为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五大类,其……详细>>

B超能检查乳腺增生吗?需要注意什么?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女性疾病,在生活中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并不少?而乳腺增生的发生会给女性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详细>>

乳腺B超检查的作用和恶性症状

B超检查是乳腺检查中最为常见的方法之一,并且作用也很重要。那么,在乳腺B超出现了哪些结果时说明乳腺有可能是有异常的呢?接下来,不如就一起……详细>>

如何看乳腺彩色B超报告?乳腺B超检查乳腺疾病准确么?

如何看懂乳腺B超检查报告?乳腺B超检查是指运用超声波的原理对人体软组织的物理特性、形态结构与功能状态作出判断的一种非创伤性的检查方法。超……详细>>

乳腺B超要作为常规检查项目吗?乳腺B超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特征,不仅能给女性带来自信,它也有哺乳的作用。而在近些年因为不注意导致乳房发生问题的现象持续发生,各种乳房疾病使女性被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