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黄勇慧:胆道引流术可有效提高梗阻性黄疸病人的生存时间

2017-11-10 14:57: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巴德华南介入高峰论坛上,家庭医生在线就胆道引流术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介入专科副主任黄勇慧教授。黄教授介绍,胆道引流术主要适用于梗阻性黄疸,通过对胆汁进行引流,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及延长生存时间,这是一种国际指南推荐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胆道引流术?

黄勇慧副教授:胆道引流技术,主要是对于一些梗阻性黄疸,包括良性和恶性的一些梗阻性黄疸,创造一个通道,把胆道的胆汁引流出来,减少黄疸在病人体内的积累,引起的各种副作用,或者不良反应。

因为梗阻性黄疸,是一个预后非常差的疾病,一般来说,研究报道如果是梗阻性黄疸,黄疸指数超过300的话,预期生存期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那么我们主动把胆汁流出来,可以明显提高病人的生存时间,对于一些恶性梗阻黄疸的病人,胆道引流术现在不是一个治疗肿瘤的方法,但是它解决了黄疸问题,这是国际指南上推荐的,很有效的支持治疗的方法,预计生存期可以达到半年,甚至超过一年到两年。

家庭医生在线:胆道引流术适合哪些病人?它的作用主要是什么?

黄勇慧副教授:很多梗阻性黄疸的病人基本上都能接受这种胆道引流的方法。至于在老百姓中间,有观点认为,吊一条管子在身上,这样不舒服,影响生活质量,还有就是感觉影响了生命的完整性。但是,这个引流管,本身也是临时的措施,它对生存时间有很大的提高。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的技术,比如说胆道支架,内支架技术。预计生存期超过三个月的病人,我们可以选择胆道内支架治疗,这样恢复胆道的通畅,把胆汁重新引回到肠道,改善病人的生存治疗,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胆道引流术是怎么操作的呢?

黄勇慧副教授:我们知道,梗阻性黄疸一般会导致胆管的扩张,包括胆中管和肝内胆管的扩张,但我们有两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种叫做ERCP。ERCP是从鼻胆管,通过胃镜插到十二指肠乳头部,然后从胃里面进行引流。一般这种是内镜科完成,但是这种情况下,有一些疾病是不能完成的,比如说高位的胆道梗阻,它很难进行,成功率非常低。那么我们可采用第二种PTCD技术。PTCD技术是经皮,在肝区穿刺,一般是在右侧,从腋中线,左侧是正中线,穿刺到扩张的胆管,然后经皮经肝,插入一条引流管,来进行引流,把这个胆道减压。


黄勇慧副教授

专家简介:

黄勇慧,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介入专科副主任。

长期从事肝硬化、原发性肝癌、肝移植和阻塞性黄疸及其他介入治疗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擅长肝癌介入及靶向治疗,肝硬化及门脉高压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勇慧
擅长疾病:
擅长于原发性肝癌的综合治疗、阻塞性黄疸及门静脉闭塞的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操作 胆道引流术 梗阻性黄疸 介入治疗

脑血管病变危害多 介入治疗为患者带来福音

脑是我们的神经中枢,管理着我们身体的一切活动,那么如果这个地方发生病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样子的危害呢?如何治疗呢?详细>>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这样护理很重要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是心肌梗塞不可缺少和代替的检查项目,并且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不仅要了解心肌梗塞做心……详细>>

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检查必须得注意这几点

在做磁共振检查前必须要了解的要点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有很多的方面需要提前了解,这样才能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与此同时,又有哪些疾病可以……详细>>

动态心电图的基本步骤是怎样的 检查竟有这些作用

动态心电图是普通心电图不同,所以做法也会不同。因此,了解动态心电图的做法是极为有必要的。不仅如此,对于受检者来说还要知道的是动态心电图检……详细>>

B超检查肝硬化有哪些作用?需知这些原理

B超是如何检查肝硬化的呢?肝硬化通常需要做B超检查,而B超检查对肝硬化有哪些作用呢?不仅如此,肝脏B超是B超检查中较为常见的,因此了解肝……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