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期为什么要做彩超检查?孕期超声检查有这些作用

2017-11-06 08:46:3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为什么必须要做彩超检查呢?彩超检查是准妈妈在孕期定期检查中必不可少的,彩超检查是了解胎儿发育很重要的检查项目。在这里,要为大家科普的是孕期彩超检查的作用和特点,千万不要错过了。

孕期彩超检查的常识

四维彩超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彩色超声设备,对孕妇产前检查、各种疾病的诊断,有着现今其他超声无可替代的优越性,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科学的超声诊断仪器。四维彩超对胎儿畸形、胎儿骨骼发育异常、心血管畸形等能早期诊断,在妇科方面,四维彩超出色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不存在光波和电磁波等方面的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

其实为孕妇做四维彩超,主要是给胎儿排畸(排除胎儿是不是畸形)的,但不少孕妇及家属来做四维彩超却是冲着来看胎儿在肚子里活动情况的。一般孕期在20周到28周之间的孕妇,医院都会建议做一次彩超给胎儿排畸。但这种四维彩超与过去二维、三维彩超的不同点主要在于,孕妇在做四维彩超时,可以清楚看到胎儿在孕妇肚子里的“举手投足”,比二维、三维彩超更动态。

胎儿在怀孕16周以后肢体及各主要脏器已经全部发育,其检查时间怀孕20周-28周,最佳时间在20—26周,而且羊水量较适合做胎儿畸形筛查。过去的B超设备只能检查胎儿的生理指标,而四维彩超还能对胎儿的体表进行检查,如唇裂,颜面等,以便尽早进行治疗。

那么,孕期做彩超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哪些发育状况呢?

孕期彩超检查的作用

胎头:看四维彩超报告单胎头轮廓是否完整,如缺损或变形则为异常,脑中线无移位和无脑积水为正常。胎头双顶径的测量是估计胎龄及胎儿成熟度的指标。怀孕二十六到三十六周双顶径平均每周增加零点二二厘米。怀孕三十六周后双顶径的增加速度逐渐减慢,每周只增加零点一厘米。足月胎儿的双顶径在八至十厘米之间。

双顶径:双顶径也可以预测胎儿的体重。如果双顶径达到八点五厘米以上,则胎儿体重超过二千五百克。如果双顶径在九点一至十厘米,新生儿体重在三千二百七十六至三千九百二十五克,双顶径大于十厘米,新生儿的体重在四千克以上。

胎心:胎心存在,强为正常,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胎儿正在睡眠中,一是异常情况。正常胎心率为每分钟一百二十至一百六十次。

胎盘:胎盘的正常厚度应在二十五至五十毫米之间。四维彩超报告单中根据绒毛膜、胎盘光点、基底膜的改变,将胎盘成熟度为0、Ⅰ、Ⅱ、Ⅲ四级。胎盘的定级表示胎盘的成熟度。正常早期妊娠多表现为0级,是胎盘的生长阶段。妊娠中晚期,随着胎盘的成熟,由Ⅰ级向Ⅲ级发展。孕三十七周以后,大多是Ⅲ级胎盘。所以胎盘Ⅲ级胎盘。所以胎盘Ⅲ级可作为胎儿成熟度的参考。

不仅如此,孕期做彩超检查还有优势哦。

孕期彩超检查的优势

能更清楚正确的的筛查疾病:怀孕中的妈妈心中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将来的宝宝能够健康,所以疾病筛查就成了孕期检查的重中之重。彩超相对于过往的普通彩超更清楚更精确,所以成了孕期检查的首选。

对宝宝没有伤害:很多妈妈害怕孕期检查会对宝宝造成伤害,那这样就得不偿失了。而北京女子医院的彩超真正做到了对胎儿的零伤害,这也成了很多妈妈选择的原因。

价格公道:彩超比起传统彩超在技术上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彩超的价格与普通彩超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且还可以选择将彩超结果刻成光盘,这也是普通彩超所做不到的。

孕期做彩超的具体时间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孕期为什么要做四维彩超 检查需知这些

为什么需要在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呢?四维彩超检查是孕期的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这是因为四维彩超不仅仅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看见胎儿,还能够理解胎……详细>>

孕期做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彩超检查有这些特点

在孕期为什么需要做彩超检查呢?众所周知,彩超是整个孕期都不能少的检查项目,是了解胎儿发育状况最直接的方法。那么,彩超检查可以观察胎儿哪些……详细>>

什么是孕期彩超检查 孕期做彩超检查有5大作用

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中一定少不了的就是彩超检查,而且彩超检查也是我们极为熟悉的检查项目了。不过,想要更全面的了解孕期彩超检查,应该要先知道……详细>>

孕期彩超是怎样的检查?它有这些优点

孕期彩超是怎样的检查项目呢?我们都知道孕期超声检查是很重要的,而彩超检查也是近年来各大医院都在广泛应用的孕期超声检查方法。今天,为大家要……详细>>

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孕期B超的作用

为什么要在孕期做B超检查呢?孕期需要定时做各种检查来了解母体和胎儿的健康状况,其中B超检查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