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肿瘤有什么特点 这些缺点你知道吗

2017-10-25 08:36:38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往往用来检查肿瘤疾病,可是CT检查肿瘤疾病就一定是没有缺点的吗?这可不一定哦。CT是检查肿瘤的一种方法,但是不是唯一的方法。今天,为大家盘点CT检查的肿瘤的缺点都有哪些吧。

CT检查的特点

一般来说,CT对所有器质性疾病都可以进行检查,尤其对密度差异大的器质性占位病变都能检查出来并做出定性诊断。但最适于CT检查的病是脑部疾病,其中对肿瘤,出血及梗塞等病检查效果最好,其次是腹部实质脏器的占位病变,如肝,脾,胰,肾,前列腺等部位的肿瘤,对乳腺,甲状腺等部位的肿块也能显示并做出诊断;再其次则是对胸腔,肺,心腔内的肿块,脊柱,脊髓,盆腔,胆囊,子宫等部位的肿块检查。

ct是一种人眼看不见并感觉不到的射线,它可以穿透人体和一般物体,甚至金属制品。 若短时间内多次照射,会引起白血球降低,出现疲劳乏力、眩晕、呕吐等症状,尤其是孕妇、新生儿和身体极度虚弱的患者,照射后更易诱发畸变、癌变及其它不良反应。目前广泛应用的CT诊断技术(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射影)、胸透等,都属于X线诊断范畴。如此强烈的穿透力,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ct检查会对人体伤害很大。

CT图像为横断面断层影像,可以通过重建获得到矢状位、冠状位图像,螺旋CT扫描还可以进行三维图像重建。与X线平片相比,CT图像的空间分辨率低于前者,但其密度分辨率高,它可以显示平片不能发现的病变。CT图像可显示人体的复杂结构,普通平片是用二维图像显示三维结构,对重叠的结构常难于分辨,CT则能较好地解决此问题。与MRI相比,MRI无须重建即可获得任意方位图像;并且有极高的软组织分辨率;对解剖结构细节显示好;对组织结构的细微病理变化更敏感;可由信号强度确定组织的类型;并且没有电离辐射。但成像速度慢是其缺点。另外,CT在显示钙化和骨质异常方面优于MRI。CT对胸部、腹部和盆腔可以提供高分辨率的解剖图像,为首选检查手段,MRI则用于帮助CT所显示的病变的性质。CT价格较MRI低,从经济角度上讲应优先选用。CT诊断与超声检查相比,在检查范围、图像的对比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均优于后者。超声检查的优点是可获得器官的任一断面图像,还可观察运动器官的活动情况,成像快,诊断及时,无痛苦和危险,属非创性检查。

然而,CT检查肿瘤会有哪些缺点呢?

CT检查肿瘤的缺点

由于CT扫描需要一段时间,常受到某些脏器生理活动的影响,如呼吸运动、心脏搏动、消化道蠕动等,形成伪迹,而影响观察。

对空腔脏器的肿瘤,如胃肠系统,由于其肠壁较薄,再加呼吸道内气体、消化液和食物残渣的影响,往往给诊断带来困难,尤其对较早期的肿瘤,发现更难。

有些部位的肿瘤(如后颅凹)容易受周围组织(如颅骨)产生伪迹影响,有些肿瘤手术后常留下金属异物,影响观察。

对于较小的病灶,由于存在部分容积效应,容易漏诊。

做CT检查肿瘤虽然有缺点,但是也是不能代替的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CT检查的特点 CT检查肿瘤有缺点吗

哪些情况不能做CT?你知道CT检查有这些特点吗

CT检查的应用范围很广,但是有些情况出现时就不可以做CT检查,这是为什么呢?与此同时,做CT检查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需要了解,这些需要知道……详细>>

脑CT检查有哪些意义?脑CT检查有这些特点

脑CT检查是现如今极为常见的检查的项目,同时也是其他影像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少不了脑CT检查。那么,脑CT检查的特……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的特点

对于CT检查,你有多了解呢?CT检查在如今的医学上是应用最广的一种影像检查,也是不能代替的影像检查。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关于CT检……详细>>

腹部CT检查有何作用? 这些事项你知道吗

  腹部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普遍的一种途径,能够帮助医生进行更好的治疗。如果在做腹部CT检查前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时,有可能影响到检查……详细>>

CT检查肿瘤的优缺点

CT检查肿瘤是最常见的方法,然而CT检查肿瘤有优点也有缺点哦。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一一总结一下CT检查肿瘤的优缺点,帮助你更具体的了解C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