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盘点!X线检查不得不知道的常识

2017-11-05 08:35:3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X线检查呢?虽然,X线检查在现如今的医学上已经是很普遍的检查方法,但是对于这种检查,大多数人都是一知半解。如何你想要更多的了解X线检查,就一定不要错过下文关于X线基本常识的介绍哦。

X线检查的常识

X线检查技术是最早应用于临床进行影像诊断的检查手段。X线产生:真空管内高速行进的电子流轰击钨靶时即产生X线。X线有以下特点:它的波长很短,为肉眼不可见的光线;具有穿透性,医学上可用来检查人体,工业上用于进行对工业产品探伤,交通或安全部门用于检查旅客的行李;X线还可使胶片感光,因此可摄取X光照片;X线的荧光作用可进行透视等。在做检查时,发射出的X线直接照射人体,由于穿过人体(人体各种组织成分不同)后的X线量的不同衰减,使得作为接受照射的胶片感光产生差异,就形成黑白不同的照片影像。如果穿过人体的射线由荧光屏接收,就形成透视下的影像。

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它能透过人体组织,使体液和组织细胞产生物理与生物化学改变,引起不同程度的损伤。不同X线的射线每次对人体照射的量虽然很小,但却很容易损伤人体内的生殖细胞和染色体。

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MRI)是继CT后的另一种新的影像检查技术,由Lauterbur在1973年发表研究论文。它是利用人体内的氢原子核在磁场中产生共振时磁矩的变化,产生和释放能量并以信号的强弱重建成像的影像技术。由于是针对人体的氢原子核进行成像,因此,早年称为“核磁共振”。为了消除人们对于“核”字的误解,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上统一作出决定:将核磁共振成像(NMRI)改为磁共振成像(MRI)。

核医学检查属于另一种形式的成像方法。是通过向人体内注入含有放射性的药物作为示踪剂,进行特定的脏器或全身性的显像检查。近年来较为引人注目的是PET-CT,它是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简称PET)和多层螺旋CT的一体化融合机。由CT提供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而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具有灵敏、准确、特异及定位精确等特点,一次显像可获得全身各方位的断层图像,可一目了然地了解全身整体状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和诊断疾病的目的。PET-CT的出现是医学影像学的又一次革命,它是一种最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之一,是目前唯一的用解剖形态方式进行功能、代谢和受体显像的技术,具有无创伤性的特点。是目前临床上用以诊断和指导治疗肿瘤最佳手段之一。近年中,继PET-CT后,又有PET-MR问世,它是PET与MR的一体化融合机,目前少数大医院已在使用。

那么,在做X线检查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DR检查前的注意事项:穿棉质衣服,去除拍摄部位可能造成伪影或造成遮挡的事物,以免妨碍影像学诊断。比如:胸片时应该去除项链、玉佩、纽扣、拉链、胸罩,换去有装饰的衣服;骨盆片时应该去除纽扣、皮带。

CT检查前得注意事项:1)首先,去除可能造成伪影的物品,比如:假牙、发卡等;2)其次,腹部检查前一周内不能做胃肠钡剂造影检查,若近期内做过钡剂造影检查要提前告诉医生,确认排泄完后再检查,以免产生伪影影响诊断;3)上腹部检查如果不是急诊,最好是早上空腹做检查,检查前要按医生要求喝胃肠道造影剂或者水,而且根据检查部位要等15-30min后才可进行检查;4)若为盆腔CT检查,检查前最好使膀胱充盈。

MRI检查前注意事项:1)提前取下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磁卡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2)确定检查前身体内无金属物品,如心脏起搏器、金属支架等,如果以前做过手术,不能确定植入物能否做检查的请与手术医生联系确认后再做,以免造成危险。3)不能合作的病人及幼儿应给予镇静剂制动。4)急危重病人应在临床医生陪同下做检查,并要准备抢救器械和药品在检查室外,病床、输液架等金属物品不能进入检查室。

做X线检查时如果有不适感要及时告知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 什么是X线检查 X线检查注意事项

什么是X线检查?X线检查的范围

什么是X线检查?其实,X线检查的种类是很多的,并不是像普遍理解的那么单一。那么,X线检查的应用范围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X线检查有禁忌症 孕妇X线检查要谨慎!

相信很多人对x线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很多人在听到需要做x线检查的时候都会比较抗拒,生怕给自己身体带来影响……详细>>

X线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孕妇小孩慎作X线检查

X线是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在医学上我们经常利用X线的,X光对人体内部的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进行透视或者摄影,检查疾病的发展状况。通过……详细>>

X线检查辐射大,孕妇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

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如果反复进行X线检查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一些细胞组织出现癌变,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X线都会……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