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孕妇为什么做心电图检查?原来它有这些作用

2017-10-18 08:55:0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准妈妈在孕期需要定期的到医院做孕期检查,虽然心电图检查不是必须要做的孕期检查项目,但是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孕妇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吧。

孕期心电图检查的好处

孕前检查是胎儿健康发育的奠基石。为了生个健康的宝宝,孕前检查是必须的。准妈妈怀孕3个月后,每月都要做个胎儿心电图检查,来保证胎儿健康的饿。这是一种最新的、绿色的检查,不会对胎儿产生任何不良影响,而且通过检查,还能了解孕妇的心脏情况,降低妊娠风险。

在准妈妈安静状态下进行心电图检查有一些情况不易被发现,可以通过让准妈妈作适当运动后进行及时的描记来发现这些问题,这种方法也称做运动心电图。

心电图对心律失常和急性心肌梗塞诊断的准确性最好,诊断冠心病的准确性不及冠状动脉造影;诊断心肌肥厚的准确性不及超声心动图。如果准妈妈心脏有异常情况,可以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将全天每一时刻的心电图都能记录下来,便于诊断心脏病。

除此之外,孕期做心电图可以检查什么呢?

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新生儿时期、5~10岁儿童期、40~50岁中年期,这三个阶段出现的早搏等一些临床情况可能都跟胎儿时期有关,也就是说可能在胎儿时就存在早搏等症状,只是很可惜,很多人的妈妈那时并未做胎儿心电图。

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时通过胎儿心电图检查发现胎儿存在早搏、心律失常等问题,这主要和准妈妈患感冒、发烧及胎儿脐绕颈、先天性心脏病等有关,及时对母体本身进行治疗,调节胎儿内环境,胎儿早搏、心律失常等问题就可能解决了。即使没能解决,等到孩子出生后,还可以通过射频消融术治疗早搏等问题。

心电图对心律失常和急性心肌梗塞诊断的准确性最好,诊断冠心病的准确性不及冠状动脉造影;诊断心肌肥厚的准确性不及超声心动图。一般要求在心脏病发作时做心电图,有助于明确诊断,不发作时记录的心电图可能正常。如果每天都有心脏病发作,而不知是在什么时候发作,可以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将全天每一时刻的心电图都能记录下来,便于诊断心脏病。

孕期是否需要做心电图检查,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孕妇必须做心电图检查吗?孕期心电图检查竟有这些作用

准妈妈在孕期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没有副作用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和孕期的B超相比虽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但是也会有所作用。今……详细>>

孕期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 孕期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有这些

孕期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以及准妈妈的身体健康,在怀孕期间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心电图也是其中之一。然而,准妈妈……详细>>

心电图检查有什么意义 原来它有这些作用

心电图检查的种类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了,这样满足了各种疾病的检查需要。不仅如此,各种心电图检查的作用会有不同的特点,可以相辅相成。接下……详细>>

孕妇心电图异常怎么办?孕期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孕妇出现心电图异常是怎么回事呢?在整个孕期里,需要定时做相关的孕检,孕检项目根据不同的怀孕时间会有所不同。心电图也是孕期检查的一种,孕期……详细>>

孕期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时间

孕期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来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和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在孕期也许会需要做心电图检查。那么,孕期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时间分别又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