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长期与油烟为伴小心肺癌 早做这些检查或能健康无忧

2017-10-13 08:46: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癌症,几乎没有人会觉得不害怕。也许随着医学的进步,癌症终有一天会被人们所战胜。但是就当下而言,对于癌症,也只能是尽可能地预防和早发现。众所周知,癌症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比如说常见的胃癌和肺癌。胃癌与食物的关系密不可分,但你们一定想不到肺癌的发生也与食物存在一定的关联。令大家更意想不到的是,长期吸入厨房的油烟,也会诱发肺癌!想进一步了解肺癌吗?想知道哪些检查可发现早期肺癌吗?快来听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奕鸣主任怎么说的吧。

长期与油烟为伴要小心肺癌 这样做可减少油烟损害身体

长期与油烟为伴,很可能因此埋下肺癌隐患。这是为什么呢?王奕鸣主任解释道,因为高温加热后的油烟会产生苯并芘致癌物,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还有,据研究报道显示,如果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做饭,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

大家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紧张,做饭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难道为了预防肺癌天天到外面去吃吗?其实大家不必太过紧张。还是可以做饭的,只是在使用炊具时应注意一些事项。为了解答大家的疑虑,王奕鸣主任建议大家在做饭时,一定要在开火的第一时间就打开抽油烟机,不要等到厨房油烟四起时才想起开抽油烟机。

与此同时,炒完菜后不能马上关掉抽烟烟机,还要让抽油烟机再抽3~5分钟,以便完全吸走有害物质。如果家中抽油烟机不巧发生故障,煮饭时就要把厨房的窗户敞开,以便油烟的排出。此外,如果家中厨房的窗户对着门,做饭时最好把门也开着,以便形成空气对流,加速油烟排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卧室的门最好关着。

咳嗽是早期肺癌的常见症状 早做这些检查可早发现肺癌

咳嗽是早期肺癌的最常见症状。提到咳嗽,除了生病引起的咳嗽外,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抽烟。吸烟过多确实是会引起咳嗽,但这里需要提醒的是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是吸烟者。因此吸烟者应避免走入咳嗽是由于吸烟引起的误区。如出现长时间的咳嗽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做检查。此外,早期肺癌还有两大症状。

两大症状其一是咯血,即当肿瘤侵入呼吸道中的小血管,血液便会流入呼吸道,此时咳出的黏痰中可见血丝。

症状之二是肺炎,这是由于肿瘤压迫呼吸道或者直接阻塞呼吸道,都会让肺内异物不能正常排出而引起感染。

说完了早期肺癌的症状,那么有哪些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肺癌呢?

早查方法主要是低剂量的螺旋CT,其胸透、胸片无法比拟的高度分辨率,可以发现4毫米的肺癌病灶。

此外,近年来,随着X线、CT及MRI等影像学技术的发展,肺癌的确诊率有了很大提高。因此当出现持续的咳嗽、咳痰、痰中带血、胸闷、憋气、消瘦等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排除肺癌的可能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检查 咳嗽 厨房油烟 早期肺癌

新冠感染后一直咳嗽,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

自从疫情全面放开后,身边的新冠感染人群越来越多,展现出来的症状也大同小异,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乏力和肢体酸痛、头痛欲裂、食欲下降等。大约……详细>>

春季咳嗽止不住?患者要重视胸部的影像学检查

春季气候干燥,气温多变,过敏原增多,这些因素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等症状,此即为“春咳”。春季咳嗽的患者需要重视胸部的影像学……详细>>

肺癌与肺部炎症有什么区别?肺部炎症的X线表现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有时,肺癌与肺部炎症发生混淆。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肺癌与肺……详细>>

相比CT扫描 验血能提前28个月发现肺癌

虽然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心血管疾病,可对它的恐惧度哪敌得过一个“癌”字。肺癌作为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必要。目……详细>>

什么是低剂量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判断早期肺癌的准确率有多高?

目前因为空气污染以及长时间吸烟,让很多人的肺部受到影响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其中肺癌是比较常见的,甚至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丧失性命。在临床上大……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