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现这个症状警惕睾丸癌 这些检查可助确诊

2017-09-30 06:17:43      家庭医生在线

  睾丸癌和乳腺癌一样,其早期症状通过自检“自摸”可发现。睾丸癌病发早期出现,若癌症还没有发生转移,其治愈率可高达95% 。那么,睾丸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确诊呢?

  睾丸癌早期3大症状

  1、睾丸肿大

  这是肿瘤细胞漫无止境地大量繁殖增生的结果。肿大的形状并不均匀,有时很不规则,生有肿瘤的一侧睾丸可以肿大突出得格外明显。

  2、睾丸质地坚硬

  用手触摸睾丸像石块状,质地很硬,这与普通睾丸发生炎症时睾丸呈均匀性肿胀和质地较软有显著差别。尽管睾丸很硬,但按摸时并无疼痛,这与睾丸炎也是不同的。

  3、睾丸沉重感

  由于睾丸肿瘤是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特别提醒:15~34岁的年轻男子应该每月进行一次睾丸癌自我检查,检查的最佳时机是在洗澡时。双手分别轻握住一边的睪丸,以拇指轻触而其它手指也要移动,彻底检查是否有肿块或触感、外观上的异样。副睪在睪丸后方,质地比较硬一点,容易误认为肿瘤。如果有肿胀或压痛的现象,则可能是睾丸癌的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

  睾丸癌检查方法有哪些?

  1、影像学诊断

  阴囊B超可帮助确认睾丸内的肿块,是临床首选方法。腹部盆腔CT用于了解淋巴结转移的情况,胸部平片和CT用于评价是否存在肺转移。因此,腹部/盆腔CT是所有患者分期分级的重要依据。在治疗后的随访中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对治疗后残余肿瘤评价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2、实验室诊断

  主要为血清β-HCG、AFP和LDH检测,这些血清肿瘤标志物对治疗、随访和预后有重要意义。β-HCG是由合体滋养层细胞合成,血清半衰期为24-36小时,在绒毛膜癌、胚胎性癌和精原细胞癌患者血中升高。AFP升高见于纯胚胎性癌、畸胎癌、卵黄囊肿瘤和混合性肿瘤,但纯绒毛膜癌和纯精原细胞癌不合成AFP。AFP的血清半衰期为5-7天。LDH升高可见于睾丸肿瘤,但其敏感度和特异性并不高,其升高程度可用于提示病变严重或广泛程度,治疗后的升高还可提示复发。LDH降至正常所需要的时间可预示患者的预后,特别是对中危患者,降至正常的时间越长,预后越差。

  3、病理诊断

  对睾丸肿瘤进行穿刺活检虽然可以明确诊断,但有发生肿瘤种植转移的风险,因此应禁止行经阴囊睾丸穿刺活检。鉴别诊断睾丸癌的鉴别诊断包括睾丸内表皮样或皮样囊肿、睾丸扭转、附睾炎、附睾-睾丸炎、鞘膜积液等。

  瘤固然可恶,但只要早期发现和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进行睾丸癌的治疗,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因此,中青年男子要增强防病意识,提高警惕,一旦发现特殊征象,应及时上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癌检查方法 睾丸癌确诊 睾丸癌检查

B超能检测出睾丸癌吗?睾丸癌的影像学诊断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睾丸癌?B超可以确诊睾丸癌吗?睾丸肿瘤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着男性的身体健康。对于睾丸癌的诊断,主要包……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睾丸癌的影像学检查

睾丸肿瘤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最常见症状为睾丸渐进的、无痛性的增大,并有沉重感。那该如何有效诊断睾丸癌呢?就影像学来说,主要有……详细>>

忘东忘西警惕老年痴呆 这个检查可助确诊

  说到老年痴呆,大家可能都觉得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年轻人也有可能得!特别对于我们这种白天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晚上回家窝在沙发上玩手机……详细>>

出现这12种先兆警惕中风 这些检查可确诊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中风”患者多是65岁以上人群,这个……详细>>

出现黄疸警惕胆管癌 4个方法能确诊

  一旦出现黄疸、胃口差、厌油腻或上腹部疼痛等症状时,大家可能先想到的是肝炎。然而,还有一种疾病与肝炎的症状十分类似,那就是胆管癌。临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