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光片查肺癌容易漏诊?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2017-12-27 09:20: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也是癌症死因之首。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X线胸片检查,很多人以为X线胸片检查肺部无问题,就万无一失了,然而很多人发现肺癌时却都是中晚期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因X线胸片检查肺癌不准吗?

  X光片查肺癌容易漏诊

  体检当中的X线胸片检查,对于早期肺癌漏诊率相当高。X光片有盲区,在正位胸片上,约43%的肺部面积与心脏、纵隔、横膈等组织重叠,一些早期肺癌难以发现。胸片也缺乏密度对比,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灶的发现率较低。此外,即使胸片发现肿物,也不能明确其准确位置、性质和分期等。如果胸部X光片检查诊断是肺癌,临床常常就已经到晚期了。

  为什么肺癌发现时多数晚期?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闷等症状。如果肺癌发生在肺脏的周边,靠近胸膜,则会在较早期引起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而引起注意;然而如果肺癌发生的部位是肺的实质部位,远离支气管和肺胸膜,往往在肿瘤出现转移或局部产生压迫时才会出现症状,病人引起警觉和发现时往往较为晚期。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咳嗽:肿瘤如果生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可能会引起刺激性咳嗽。

  2、发热:肺癌早期的发热可以有很多原因所造成,既有感染的因素,也有阻塞性肺炎的因素,还有癌组织向血液中释放致热源的因素。

  3、胸闷气促:肺癌早期,由于很多肺组织受到侵害,从而失去了呼吸功能,从而会导致呼吸功能不全,导致患者出现胸闷与气促等症状。

  4、痰血:肿瘤导致毛细血管破损时可能会有少量出血,往往与痰混合在一起。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被发现的。

  由于肺癌与长期吸烟(包括二手烟)、空气污染、装修污染和厨房油烟污染等因素有关,因此,建议大家注意以下两点:

  1、每年做体检,如果胸片检查有问题,或有可疑症状但胸片未发现问题时,需进一步接受CT、纤维支气管镜、经皮肺穿刺活检等检查作进一步确诊;

  2、40岁以上、常年吸烟、有肿瘤家族史的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这是因为螺旋CT分辨非常高,小于4毫米结节也能够被发现,而且低剂量螺旋CT的扫描辐射剂量显著低于常规CT,对人体不造成明显伤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光片检查 肺癌检查 X线检查

X光胸片能筛查肺癌?哪些人需要定期做X光胸片检查?

大部分人在肺部有不适或者怀疑存在肺癌时会到医院进行X光胸片来确诊,确实X光胸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它不仅快速、简单而且价格便宜……详细>>

脊柱检查为什么首先选择X光片?做X光片要注意什么?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成熟,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X光、CT和磁共振等,不同检查应用范围不同,检……详细>>

拍X光片真的有辐射吗?检查时如何做好防护!

X光是应用比较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用于检查密度相差较大的组织或器官,获得身体不同组织结构信息,从而用于诊断疾病。在很多人看来,X光片检……详细>>

肾结石怎么检查?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肾结石怎么检查?肾结石最主要的症状是腰痛、血尿、脓尿,疼痛可腰部为钝痛、剧烈绞痛。这些症状主要取决于结石的大小、部位。轻度肾结石患者……详细>>

注意,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进行X线检查

X先检查,在近些年是比较广泛使用的,大多数人在出现一些骨折或者是其他喜欢问题时医生都会让其进行X线检查来判断疾病。而由于X线检查带有一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