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什么 没想到做了这件事的人不能接受检查

2017-12-29 09:32:26      家庭医生在线

  种植牙能做核磁共振吗?核磁共振检查是一些疾病确诊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做核磁共振,身上所有金属类物品都需要取下来,不然将对身体造成危害或影像检查结果,那么,种植牙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磁共振成像原理:

  人体内含有丰富的水,不同的组织,水的含量不同,如果能探测到这些水的分布信息,就能绘制出一幅比较完整的人体内部结构图像。而核磁共振成像的原理就是将人体置于特殊的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水分子中的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在停止射频脉冲后,氢原子核按特定频率发出射电信号,并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体外的接收器收录,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获得图像,这叫核磁共振成像。

  由于核磁共振仪器为强磁场,对铁磁性的物体会有强吸引力,带磁物品可影响检查过程中磁性的均匀性,造成信号不稳定,不利于显示病变部位,所以身上带有金属及铁磁性物品的受检者是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的。

  这些带磁物质不仅包括手机、项链、钥匙、信用卡、硬币、钢笔等,还包括受检者体内的心脏支架、起搏器、节孕环、人工关节,都可能是危险因素。其中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是严禁做MRI的;体内有金属内固定板、人工关节等的患者,不得不做检查时,应严密观察,以防检查过程中金属在高磁场中移动划伤周围大血管和重要组织。因此进入检查室内的人,不管是患者、家属,还是工作人员,都必须取下身上所有的金属物品,包括有金属钮扣、拉链的或有图案的衣物(如女性文胸)

  种植牙后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种植体所用材质是纯钛,钛是目前所知生物相容性最好的金属,而且是无磁金属,在很大的磁场中也不会磁化,所以种植体本身对核磁共振检查是没有影响的。而对核磁共振检查造成影响的是种植体上面的牙冠,目前牙冠材料有全瓷和金属烤瓷两大类。全瓷材料为非金属,对磁共振检查无影响;而金属烤瓷冠则因金属种类不同对磁共振检查有不同程度的干扰。

  目前,常用的口腔修复烤瓷金属有金合金、镍铬合金,钴铬合金等。有大量实验数据表明,金合金等贵金属对磁共振检查有轻微干扰,而镍铬合金和钴铬合金等非贵金属则会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妥善选择修复体材质:一般首选全瓷和贵金属,因为这类材质既美观又几乎不会给人体带来过敏等不良反应,在磁共振检查时也不会给诊断带来干扰。当然如果选择普通金属也不一定要在磁共振检查时拆除,放射科医生会根据情况作出判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 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原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检查是常规的放射检查项目,核磁共振检查的部位和其他检查有哪些不同呢?同时,核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有必要了解的,这……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的原理

核磁共振检查乳腺的原理是什么呢?女性乳腺检查是很重要的,而一般情况下是通过核磁共振来达到检查目的的。那么,为了可以使基础更好的进行,乳腺……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原理和优缺点

核磁共振检查是很常见的放射检查方法,也受到医院的推荐。不过需要知道的是核磁共振这种检查有优点也有缺点,应该正确的认知才行。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磁共振检查要注意什么?需知这些检查原理

在做磁共振检查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前医生会提醒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这些对磁共振检查过程都会有影响。今天,要来总结的就是磁……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