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胸部CT能查什么病?这个年龄的人需做检查

2017-09-22 07:00:11      家庭医生在线

  胸部的CT是通过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CT)对胸部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在临床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致来说有5种疾病可以通过胸部CT来进行确诊。

  胸部CT能查哪些病?

  1、胸壁

  可以发现胸片上不能显示的石棉肺伴胸膜增厚,胸腔积液时,若发现胸膜小结节或肿块,有助于转移瘤和间皮瘤的诊断,根据胸膜肿块的CT值可鉴别包裹性积液、局限性间皮瘤及胸膜外脂肪瘤,借助CT增强可以诊断胸壁血管瘤,能很好地显示肋骨骨折及肋骨的破坏。

  2、肺脏

  对周围型肺癌的早期诊断有价值,发现主支气管、肺叶支气管及肺段支气管狭窄或截断时,对诊断中央型肺癌有帮助,高分辨率CT(HRCT)可能显示胸片不能显示的弥漫性间质性病变,有助于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还可发现胸片上不能显示的肺大泡、支气管扩张、较小的肺结核空洞等。

  3、纵隔

  可以发现胸片上不能发现的增大的淋巴结,根据肿块的CT值和部位,有助于纵隔肿块的定性诊断;还可用于鉴别脂肪性、囊性、实性肿块,增强扫描可诊断出肺动脉瘤及主动脉瘤。

  4、CT血管造影

  可用于肺动脉血管造影检查,对亚段以上肺动脉血管分支均有较好的显示,可用于肺栓塞的诊断。

  5、CT仿真内镜

  可无损伤性显示段支气管及亚段支气管,能从支气管腔鼻塞和狭窄的远端观察病变,同时显示多方位的管腔外的解剖结构,且对壁外肿瘤能精确定位、确定其范围。

  40岁以上应每年做一次胸部CT

  胸部CT的清晰度更高,暴露部位更广,可以发现胸片上不能显示的石棉肺伴胸膜增厚,能发现胸片上不能发现的增大的淋巴结,还可以查明有无微小转移瘤,可显示肿瘤的存在及其部位、大小、数目。

  因此,40岁以上的人,身体机能下降,患胸部疾病的几率随之增加,因此,每年做一个胸部CT很重要。做了胸部CT,胸片就不用拍了。40岁以下者,若在日常生活中,有出现咯血,痰中带血,慢性咳嗽超过4周,也应做个CT。

  如果是因为担心CT的辐射而拒绝每年做一次,完全没必要。体检中,CT的辐射剂量是调整过的,每年一次对人体的伤害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同时,CT的费用只比胸片贵100多元。

  胸部CT检查的作用有很多,为了可以使CT检查更加顺利,需要在检查前注意以下六点。

  胸部CT检查注意事项

  1、检查前禁食6小时以上,做心肌显像检查例外。

  2、糖尿病患者请注意,在预约时向中心医务人员说明糖尿病病情。

  3、用于诊断注射用的微量放射性药物对您及周围人无健康影响,但正在妊娠或哺乳的女性受检者,请告诉医生。

  4、患者检查前均需提前预约,因故不能按时来检查,请提前24小时来电取消检查或重新预约时间,以免造成药物浪费。

  5、小儿或危重患者要有医护人员陪同。

  6、检查当日请将所有病情资料(包括病历、化验结果、超声、ECT、CT、MRI、病理、手术或治疗经过等)带至PET/CT中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胸部CT检查 胸部CT

胸部CT检查可诊断哪些疾病?胸部CT的检查作用和意义

胸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治疗,在确诊和治疗过程中都需要做很多检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胸部CT的检查作用和意义,千万别……详细>>

胸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 检查须知这5点

胸部CT检查作用会是怎样的呢?胸部CT检查可以确诊和辅助治疗很多各种不同的疾病,都可以起到作用。由于CT检查是有辐射的,所以在检查时要多……详细>>

胸部CT检查的注意事项

胸部CT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呢?胸部CT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清晰的了解病症,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那么,胸部CT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今……详细>>

胸部CT可诊断哪些儿童疾病?检查需注意什么?

胸部CT检查的话,对于针对胸部的疾病有很大的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被用于儿科疾病的诊疗上,可以很好的补充胸部X线的缺陷。那么,哪几种儿……详细>>

胸部CT能检查出什么?胸部CT扫描的适应证

胸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胸部的CT是通过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CT)对胸部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它有助于对X线胸片发现的问题作出定性诊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