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未婚少女也需做妇检 常规妇检有哪些项目?

2017-07-21 07:07: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健康不仅关系着自己,还关系着一个家庭,注意女性健康要从妇科检查开始,定期的妇科检查才能及早地预防女性疾病。一般情况下,对于3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一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就算是身体没有异常,也最好遵循这个原则。但年轻的未婚女性需要做妇科检查吗?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陈虹副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专家答疑平台上明确表示,未婚少女也需要做妇检的,只是与大家通常了解到的一些妇检方法上有所不同。

17岁后最好做一次妇检

年轻女孩成年后,也就是17岁以后应该去做一次妇检,了解一些外阴和子宫、卵巢发育的基本状况,如果平时没妇科方面的不适就不需要每年检查,有性生活史以后再每年去做一次妇检。

为什么女孩17岁要去做妇检?陈虹教授向我们解释:生殖器发育异常、卵巢囊肿、畸胎瘤等疾病往往好发在年轻女性。这些疾病早期都是没什么症状的,不做体检很难被发现。

无性生活女性别做阴道的窥器检查

陈虹教授也强调,未婚女性做妇科检查都不做阴道的窥器检查。只做外阴检查,妇科B超查了解子宫卵巢情况,也可以做直肠-腹部诊检查,同样可以了解妇科的一些情况。这些检查不会伤害女性的处女膜。如果在临床用于疾病诊疗,无性生活女性需要用到阴道的窥器检查时,也会事先跟病人和家属讲清楚情况,征求同意才行。

哪些妇科检查项目应常做?

白带常规检查:取白带进行化验,检测各种病原微生物导致的阴道炎,如:霉菌、滴虫、线索细胞、PH值、清洁度、衣原体、支原体等。

B超:可以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占位性病变。这项辅助诊断的检查现在十分普遍,通过用超声探头看到子宫输卵管卵巢的三维影像。

电子阴道镜:将外阴、子宫颈、阴道等下生殖道放大10至60倍,可发现某些肉眼不能发现的微小病变,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有重要的价值。

宫颈刮片检查:这是防癌普查的主要方法,对诊断宫颈癌前病变、早期宫颈癌有重要的价值。

妇科检查:由妇科医生进行阴道检查,可以对病人的妇科情况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发现一些辅助检查不能发现的疾病,包括肉眼可见的外阴、阴道、宫颈有无异常,特别是有无外生殖器炎症,判断子宫和输卵管卵巢的大小、形态等,初步排除异常。

乳腺:乳腺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乳腺疾病尤其是筛确查乳癌。常规检查方法有触诊、钼靶或彩超等,年龄在20-40岁的妇女,最好每年接受医师检查一次。

同时也提醒大家:进行妇科体检,即使是常规检查,也应选择比较正规的医院,以确保医疗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虹
擅长疾病:
慢性咳嗽、儿童哮喘、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妇科检查包括了哪些项目?常规妇检的费用是多少?

女性在体检时,最不能少的便是妇科检查了,它对女性健康有着积极的意义。但你知道一般的妇科检查包括了哪些项目吗?在做常规妇科检查时,所需要的……详细>>

妇科检查项目有哪些?6种常见的妇检项目你了解吗!

有了性经历的女性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病情,但是在做妇科检查时要选择最佳的时间,另外要注意一些重要事项。详细>>

妇科检查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这几个必查不可

妇科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多见的,因此很多女性在平时都会做好预防措施,并且还会定期做检查。随着女性对自己身体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预防妇……详细>>

妇科检查前先要理顺月经史?专家讲解妇检注意事项

作为21世纪的新女性,了解妇科疾病常识“珍爱生命”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女性朋友也无需回避和害羞,通过妇科检查可以让你对你的身体健康更为了解……详细>>

女性17岁后也要做妇检!只是检查前要注意这些

妇科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很多女性对妇科疾病缺乏应有的认识,也不太注意对身体的保健,加之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等影响,使得生理健康每……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