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什么时候会用到核医学?同位素脏器显像很神奇

2017-06-23 08:41:13      家庭医生在线

核医学是一门研究核素和核射线在医学中的应用及生物医学理论的学科。或许不少朋友都看到过核医学科室,但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下面的内容就可以帮助大家了解核医学。

核医学可以使体外脏器显像

有些试剂会有选择性地聚集到人体的某种组织或器官。以发射γ射线的同位素标记这类试剂,将该试剂给患者口服或注射后,利用γ照相机等探测仪器,就可以从体外显示标记试剂在体内分布的情况,了解组织器官的形态和功能。例如硫化Tc胶体经注射进入血液后,能被肝脏的枯氏细胞摄取,探测仪器在体外的记录可显示出肝脏放射性物质的分布,从而可判断肝脏的大小、形态和位置,肝脏是否正常,有无肿块等等。这种检查已成为肝癌诊断的不可缺少的方法。目前脏器显像已广泛用于肝、脑、心、肾、肺等主要组织、器官的形态和功能检查。

同位素脏器显像不但反映脏器形态,而且可显示脏器的生化或生理功能。例如,肝闪烁图反映肝细胞吞噬功能、脑闪烁图反映血脑屏障功能、肺扫描则反映肺灌注或通气功能。闪烁照相还能够对某一器官连续摄影,使医生能够对器官功能和病理变化进行动态观察。

发射计算机断层仪是体外显像的一种先进工具。用它可灵敏地观察到同位素在人体内任一平面的分布,也可以从许多断层影像重现三维形象。采用适当标记试剂时,连闭上眼睛所引起的脑中一定区域内血流量或葡萄糖代谢的细微变化,都可用此仪器测定出来。它在早期诊断疾病上很有发展前途。

核医学通常有什么用

通俗的说,核医学科大致包含两个内容:

1、核医学科诊断疾病。

就诊断来说,分为两部分,一是利用血液等标本,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药物,对标本中的某种物质进行定性或者定量的分析,来测定患者体内是否有某种物质或者某种物质的多少,来提示是否可能患有某种疾病。(对于患者来说,也是抽血啊之类的,然后化验,只不过化验的方式不同于普通的检验科)。二是通过大型仪器,一般是SPECT/CT或者PET/CT,来对患者进行检查。(对于患者来说,是分不清这个机器和CT、核磁的区别的,但是本质上完全不同)这个检查的项目就比较多,相同点是检查前都要注射某种短半衰期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药物,该药物一般在24-48小时完全代谢(完全代谢指的是与正常人没注射药物的人大致相同)。

2、核医学科治疗疾病。

治疗目前常见的开展项目有三种:1、甲亢的放射性核素治疗。2、骨转移瘤的治疗。3、放射性粒子植入对恶性肿瘤的治疗。当然也与其它的,但是开展的医院不多,病人量也比较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的作用 核医学是什么 核医学

核医学科放射性同位素安全防护措施

一、核医学科应当建立放射防护责任制,并采取下列管理措施: (一)设置放射防护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兼)职放射防护管理人员,建立放射……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的项目及意义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核医学检……详细>>

核医学的常检项目——骨显像

骨显像是核医学最常用的显像检查之一,已有多年的历史,在国内外综合医院中影像核医学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能够比较清楚的显示全身骨骼的形态及……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与影像医学有什么不同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详细>>

核医学有助检查心脏 看核医学作用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