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为什么会长骨刺?3项检查可诊断骨质增生

2017-04-27 10:46:4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就是我们说的骨刺,它既非完全由骨构成,也不尖锐如刺,是关节的边缘、末端,呈唇状样的骨骼增生物。它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患者必须长期的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为了避免患上骨质增生,了解其产生的病因是很有帮助的。

为什么会长骨刺

1、年龄

高龄是本病发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2、职业

本病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

3、种族遗传因素

4、体质因素

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更容易被破坏,因此本病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

5、姿势不良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退行性病变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

6、骨内静脉淤滞及骨内高压

以骨内静脉淤滞为特征的骨血流动力异常及由此所致的骨内高压,使动静脉压差缩小、营养血管的血流减少、营养障碍可引起骨小梁坏死,骨细胞坏死可能是诱发本病的原因之一。

怎样检查是否长了骨刺

(1)本病患者多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伴有腰部僵硬疼痛或出现下肢麻木等症状,查体可见部分病人腰椎生理曲度异常;腰椎两侧肌肉有压痛。

(2)腰椎X线片的改变(正位、侧位、左右斜位),如病人可有腰椎曲度异常、腰椎侧弯、腰椎椎体间隙变窄、腰椎椎体及小关节突增生、腰椎滑脱、椎间孔狭窄等改变。

(3)腰椎骨质增生症所产生的各种症状应与多种腰椎疾病鉴别,如腰椎间盘突出症、椎体发肓畸形、椎体肿瘤、腰椎结核等病。

长了骨刺怎么办

对于骨刺的治疗,一般认为除极少数骨刺压迫神经、血管或重要脏器需要手术切除外,绝大多数病人都应采取非手术治疗。

首先要避免和减轻病变部位的过度劳累。可经常进行缓性而柔和的肌肉伸屈锻炼,以增强肌肉的弹性使酸痛麻木等不适感觉减轻或消失。

其次,在症状发作时要适当休息,同时进行热疗、推拿、按摩或局部疼点封闭等治疗,以减轻疼痛。中药离子导入疗法可舒筋活血,消肿止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用于治疗骨刺有一定疗效。

第三,在整个康复治疗措施中,药物治疗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手段。常用的药物有骨刺片、硫酸软骨素A、复方软骨素片、复方丹参片、维生素E等。对疼痛症状明显者,可给予止痛镇静药,如芬必得、安必丁等。有麻木症状者,可选择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ATP等营养神经的药物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骨质增生怎么检查?X线检查堪称金标准

  人到中年毛病多,尤其是我们的骨骼最经不起岁月的摧残。而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高发疾病之一,严重危害着中老年人的健康,患者会因此步履蹒跚,……详细>>

骨质增生早诊早治疗 以免后期致瘫痪

  人到中年毛病多,就连一直支撑我们的骨骼也抵不住岁月的摧残。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频发的问题,严重危害着中老年人的健康,患者常常变得步……详细>>

骨质增生临床表现有哪些?X线检查表现是什么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影像学检查骨质增生效果好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详细>>

骨质增生硬化的影像学诊断

骨质增生硬化是单位体积内骨量的增多,组织学上可见骨皮质增厚、骨小梁增多增粗,影像表现有非常高的诊断意义。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