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无创提高了影像诊断质量 CT检查的常见分类和优势

2017-04-11 07:13:03      家庭医生在线

CT (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是常见的影像学检查之一,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等特点,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CT检查的常见分类和优势。

CT检查的常见分类

1、普通型CT:一般是指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前的设备,每次扫描只获得1帧图像,因此扫描时间较长。目前这类CT已被淘汰。

2、螺旋CT:1989年螺旋CT问世,随着1991年双排螺旋CT的推出(“排”和“层”的概念:最初称4排、8排、16排……螺旋CT,是指检测器的排数,后来出现设计32排检测器,同样可由计算机处理而获得64层图像,故人们多习惯称多少层CT),1998年多家公司又相继推出多层螺旋CT,由4层、8层到16层、32层,2003年又推出64层,近年又有320层、640层问世,就是说,发射出X射线的球管绕人体旋转360o,即可获得4层乃至640层图像。由于扫描的时间极短,达到亚秒级,扫描层厚达到亚毫米。因此使得CT冠脉血管造影很快成熟和应用于冠状动脉疾病的筛选性检查。同时,多层螺旋CT不仅仅获得我们熟悉的轴位即横断面的图像,也可重组出冠状、矢状等多种方位的图像(即2维重组图)。

3、电子束CT(electronic beam tomography, EBT):是CT的一种特殊类型,与常规CT的主要区别在于由电子束取代了X线球管的机械旋转。EBT由电子枪发射电子束,再由电子束轰击扫描架上的靶环,由靶环发出X线,通过电子枪内的偏转线圈使电子束扫描钨靶,被扫描的钨靶产生往返运动的X线,以对患者进行扫描。所以EBT无X线球管机械旋转的速度限制,扫描速度要远远高于多层螺旋CT,成像时间大大缩短,特别适用于心脏等运动器官的检查。e-Speed电子束CT作为第五代电子束CT扫描机。

4、能谱CT:能谱CT是继螺旋CT和多排CT之后的又一重大的CT革命。这种设备的X线发射源(球管)有两种:一种是以瞬间双KVp为核心技术;另一种是以双X线球管为核心技术(即双源CT)。与单一参数的常规CT相比,基物质图像、单能量图像、能谱曲线等多参数成像是能谱CT最显著的特征,其独特的多参数成像模式与常规CT诊断模式有很大的不同。

5、PET-CT(派特CT):属于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机与CT机两者的融机设备,也就是在两种设备融合的设备平台上进行疾病的检查和诊断。与之类似的PET-MR即是与核磁机的融机。这类的融机设备投资和检查费用昂贵。这类设备也不是万能的,只是在某些方面应用上具有特点和优势(例如,对恶性肿瘤的定性或定量,虽然敏感性高,但有的病变也缺乏特异性),一般需要在其他影像检查之后,有目的地进行应用。

CT检查的优势

① CT是断面图像,可对人体各个部位进行成像,能够显示X线平片不能显示的组织结构和X线平片不能反映的病变,明显扩大了影像检查范围和提高了影像诊断质量。

② CT有很高的密度分辨力,能测出各种组织的CT值,对组织和病变的密度进行量化比较,以确定组织成分,推测病变性质。

③ CT图像清晰,解剖关系明确,彼此之间没有组织重叠,并可进行不同方位的图像重建,从而真实地反映被检部位解剖组织学及病理解剖学的状态。

④ CT增强扫描,可在CT平扫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准确率,而且可通过对比增强的动态变化反映脏器的功能状态。

⑤ CT为无创性检查,方便、迅速,易为患者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CT检查的辐射剂量较普通X线机大,故怀孕妇女不能做CT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ct的优势 ct检查的分类

CT检查的常见分类和优势

CT检查是最常见也是最被熟知的影像检查方法,而随着时代的发展,CT检查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更加满足了医学上对CT检查的需求。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CT检查的相关分类知识和百科

CT诊断一般为平扫CT、增强CT和脑池造影CT。平扫CT一般为横断面扫描,多以听眦线为基线,依次向上或向下连续扫描。增强CT扫描常用的造……详细>>

CT检查的分类和必知细则

CT检查随着时代的发展,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而为了可以使CT检查更顺利的进行,受检者在检查之前应该要多了解检查前和检查时应该注意的问题,……详细>>

PET-CT检查有危害吗?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检查现如今已经在医学上应用较为广泛了,而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张检查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所危害。除此之外,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详细>>

CT是什么影像检查?CT检查有这些类型

什么是CT检查呢?虽然,CT检查是大家所熟知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然而关于CT检查的常识却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的。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C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