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前列腺癌?疑有前列腺癌需做三个检查

2017-03-16 08:37: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诊断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关键。那么,该如何发现诊断前列腺癌呢?

专家表示,疑有前列腺癌的患者需要做以下三个检查:

第一个是前列腺指诊或者叫直肠指检。由于前列腺紧贴直肠,那么通过直肠指检就能够非常直观检查到前列腺是否有结节、大小、质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检查。

第二个是50岁以上或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45岁以上人群,做定期的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检查。

第三个患者需做核磁检查来作为医生的辅助判断。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核磁检查是诊断不了前列腺癌的,它只能做前列腺肿瘤分期辅助,那么前列腺的穿刺是唯一确诊前列腺癌的措施。无论是通过内分泌治疗还是手术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都是需要通过穿刺确诊。

虽然核磁检查不能确诊前列腺癌,但影像学检查对前列腺癌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我们来简单了解下前列腺癌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前列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1、经直肠超声检查(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TRUS) 在TRUS上典型的前列腺癌的征象是在外周带的低回声结节,而且通过超声可以初步判断肿瘤的体积大小(前列腺3个径线长度相乘再除以2即为前列腺体积,肿瘤3个径线长度相乘再除以2即为肿瘤体积)。但发现一个前列腺低回声病灶不一定是就说明是前列腺癌,也有可能是正常前列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产生的增生结节、PIN(前列腺上皮内瘤变)、急性或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梗死等。而且有时候前列腺肿瘤表现为等回声,在超声上不能发现。目前TRUS的最主要的作用是引导进行前列腺的系统性穿刺活检。

2、前列腺系统性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最可靠的检查。因此,推荐经直肠B超等引导下的前列腺系统穿刺。

3、计算机断层(CT)检查:CT是断层扫描,可以获得人体组织一个个截面的信息,它对于前列腺癌本身的判断作用十分有限,但是可以判断对于肿瘤邻近组织和器官的侵犯及盆腔内转移性淋巴结肿大,所以前列腺癌患者进行CT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协助临床医师进行肿瘤的临床分期。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身体不适或怀疑前列腺癌等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学检查 前列腺癌诊断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前列腺癌的影像学诊断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对于前列腺癌的诊治,常见的影像学方法有CT检查、超声检查、前列腺穿刺……详细>>

前列腺癌

详细>>

影像学检查能诊断前列腺癌吗?

在美国,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仍是前列腺癌,每年估计有300,000例新发个案。所有被诊断为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中有接近20%死于此病。在美……详细>>

核磁检查能否发现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做核磁检查能否发现早期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目前,临床诊断前列腺癌主要依靠直肠指诊、血清PSA、经直肠前列……详细>>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 前列腺癌的症状早知道

前列腺癌是男性疾病中最难以治愈的一种,而前列腺癌做CT检查究竟有没有用呢?在治疗前列腺癌的过程中要做很多检查,其中CT检查的作用又是什么……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