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辐射对人体危害大吗?X线的放射防护

2017-02-21 08:50:23      家庭医生在线

X线辐射对人体危害大吗?X线是一种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在医学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担心其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下X线的危害及防护。

X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1、X射线对生物细胞有一定的杀伤破坏作用,过量地照射X射线后,会影响生理机能,造成染色体异常,导致癌症的发生。

2、拍X光会引起细胞基因变异,增加癌变或不育的风险。因此,做X光胸透检查时起码要对性腺器官进行防护遮挡。

3、据医学界测算,健康妇女接受一次透视,每只乳房至少吸收1000毫雷姆的放射线,这意味着患乳癌的概率将提高1%。

4、X光胸透的放射线量在X线检查中是最大的,做一次胸透的放射线量相当于拍10次胸片的总量。如短时间内接受多次X光照射,会对身体细胞造成严重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大大增加诱发癌症疾病的概率。尤其是儿童,由于其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如短时间内多次X光照射,会造成儿童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就会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等情况下,发展成为一个癌症病灶。

了解了X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之后,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X线的放射防护吧。

X线的放射防护

X射线检查对人体有损伤,射线照得越多,致癌的危险性越大,对于孕妇和儿童尤其要引起注意。因为在胎儿重要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X光可能使这些尚未发育定型的细胞组织产生突变,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也会增高。还有研究表明,新生儿如果因头部受损伤做CT检查,对以后的学习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有一定影响,而对空间识别能力则没什么影响。育龄妇女应遵循“十天原则”,即月经来潮后十天内不作X线检查。确实需要检查的,应选尽量选用辐射剂量小的检查方法,同时做好防护工作。如做胸片检查时应给孕妇和儿童的腹部穿戴铅围裙。

除了孕妇之外,儿童也是辐射损伤的高危人群之一。从放射生物学理论分析,一种组织的放射敏感性与细胞的分裂活动成正比,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人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如果短时间内接受较多次数的X光照射,危害就会慢慢累积,造成身体细胞不可弥补的损害,将来诱发癌症等病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因此国家规定,未满18周岁的人严禁从事与放射工作有关的职业。

X线检查有利有弊,合理运用、自我防护很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X线辐射 辐射 X线

X线检查辐射危害大吗?

说到X线检查,人们最担心的就是辐射究竟危害大不大,甚至会有人因为辐射而排斥做X线检查。在这里,要为大家具体的解答一下关于X检查辐射量究竟……详细>>

X线有辐射吗?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X线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通过这项检查能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并且进行治疗。不过虽说X线检查能清楚知……详细>>

X 线检查的辐射有多大?怀孕照X线会影响孩子吗?

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之一,能明确许多心、大血管疾病的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那么,对于大家担心的辐射问题,X线怎么样呢?如果怀……详细>>

X线辐射有多大?X光片“巨细”DSA最大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主任王芳军教授详细解答了X线检查的辐射问题。他指出,X线辐射对人体损害微乎其微,大可忽略不计;而胸透辐射……详细>>

X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X线对人体危害大吗?

X线是现今医学上重要的影像检查方法之一,对检查各种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人因为担心X线对人体会有危害,而害怕做这种检查,这其实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