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前列腺癌的影像学诊断

2017-01-11 08:30:10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对于前列腺癌的诊治,常见的影像学方法有CT检查、超声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MRI检查等。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

CT在诊断早期转移及癌症局部扩散方面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例如当怀疑有淋巴结浸润时,切除活检可发现微小的肿瘤病灶。淋巴结造影可显示淋巴结内细小的充盈缺损。而CT只能在淋巴结整体增大时才能显示出来。再如当前列腺癌结节局限于腺实质内时,直肠指诊就可以较准确地查出膀胱颈和精囊的浸润。而CT只有当癌结节较大,病变较复杂时,才可成为对癌肿进行分期的手段。

通过CT检查可以显示前列腺与周围组织结构的解剖关系

如癌肿对腺体外邻近组织的浸润及淋巴结肿大。正常前列腺CT扫描密度均匀,大小及腺体轮廓清晰,前列腺大小易于估计。

但CT不能准确的反应前列腺的内部结构,不能区分腺体与腺外包膜。虽然根据前列腺结节或不规则的边缘影像可提示前列腺癌,但并非特指,前列腺边缘光滑也不能除外癌。

因此,CT不能准确地区分良性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亦不易区分A、B期病变。

由此看出,CT检查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只要在癌症的中期和晚期时,CT检查才可显示癌肿转移情况,可有助于确定肿瘤分期。

前列腺癌的常见影像学诊断

1、经直肠超声检查(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TRUS) :在TRUS上典型的前列腺癌的征象是在外周带的低回声结节,而且通过超声可以初步判断肿瘤的体积大小(前列腺3个径线长度相乘再除以2即为前列腺体积,肿瘤3个径线长度相乘再除以2即为肿瘤体积)。但发现一个前列腺低回声病灶不一定是就说明是前列腺癌,也有可能是正常前列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产生的增生结节、PIN(前列腺上皮内瘤变)、急性或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梗死等。而且有时候前列腺肿瘤表现为等回声,在超声上不能发现。目前TRUS的最主要的作用是引导进行前列腺的系统性穿刺活检。

2、前列腺穿刺活检:前列腺系统性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最可靠的检查。因此,推荐经直肠B超等引导下的前列腺系统穿刺。

3、CT检查:CT是断层扫描,可以获得人体组织一个个截面的信息,它对于前列腺癌本身的判断作用十分有限,但是可以判断对于肿瘤邻近组织和器官的侵犯及盆腔内转移性淋巴结肿大,所以前列腺癌患者进行CT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协助临床医师进行肿瘤的临床分期。

4、MRI检查:MRI检查可以显示前列腺包膜是否完整、是否侵犯前列腺周围组织及器官,MRI还可以显示盆腔淋巴结受侵犯的情况及骨转移的病灶。所以核磁的最主要作用也是体现在肿瘤的分期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学诊断 前列腺癌诊断 前列腺癌

如何诊断前列腺癌?疑有前列腺癌需做三个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早期发现、早……详细>>

影像学检查能诊断前列腺癌吗?

在美国,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仍是前列腺癌,每年估计有300,000例新发个案。所有被诊断为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中有接近20%死于此病。在美……详细>>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 前列腺癌的症状早知道

前列腺癌是男性疾病中最难以治愈的一种,而前列腺癌做CT检查究竟有没有用呢?在治疗前列腺癌的过程中要做很多检查,其中CT检查的作用又是什么……详细>>

前列腺癌

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影像学检查方法?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随年龄而增长,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欧美地区较高。据报道仅次于肺癌,在男性是癌症死亡的第二……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