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肠镜?直肠癌高危人群40岁建议做肠镜检查

2017-01-15 08:30:0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结肠炎、肠息肉、直肠癌等肠道疾病的患者在诊治过程中都离不开肠镜检查。

什么是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是目前诊断大肠粘膜病变的最佳选择,它是通过安装于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将结肠粘膜的图像传输于电子计算机处理中心,后显示于监视器屏幕上,可观察到大肠粘膜的微小变化。

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但毕竟内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方式,有一定的不适和并发症,因此,有不少人畏惧这种检查,致使一些大肠病变甚至肿瘤不能早期确诊,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近年来随着麻醉药品和医疗监护技术的进步,出现了无痛肠镜检查。其实质就是在检查前经静脉注射一种起效快、有效时间短、作用确切的麻醉药物,使患者在数秒钟内入睡,完成全部检查后早期即能苏醒,检查过程中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和痛苦感觉,因此越来越受到患者的喜爱。

需要肠镜检查的人群:结肠炎、肠息肉、直肠癌等肠道疾病的患者。

直肠癌高危人群40岁建议做肠镜检查

要想早期发现结直肠癌,普通人群最好50岁能做肠镜,对于高危人群则建议40岁做肠镜检查。超重、生活不规律、长期便秘、生活在结直肠癌高发区、直肠息肉患者、消化道肿瘤患者、女性生殖系统肿瘤患者、久病未愈的溃疡性结肠炎、直系亲属中有患结直肠癌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

有些偏远地区没有肠镜检查,至少也应该每年做一次大便常规检查和肛门指检,这两个检查的费用都很低廉,可以作为结直肠癌的初筛。特别是后者,由于我国结直肠癌的患者中,有一半属于直肠癌,有经验的医生通过肛门指检就可以发现直肠癌。

其实,许多早期大肠癌是可以通过肠镜发现的,I期早期肠癌的五年治愈率在90%以上,II期在85%以上,效果非常好。肠癌检查其实花不了多少钱,以山西地区为例,做一次检查仅仅需要300元。如果大家担心检查中间有痛苦,那么可以做无痛肠镜检查,药品、麻醉加检查一共600元,而且这些都在医保支付范围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 直肠癌 肠镜检查

直肠癌高危人群40岁建议做肠镜检查

哪些疾病需要做肠镜检查?直肠癌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可遗憾的是很多患者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大大增加了治……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肠镜?10类人群建议做肠镜检查

有哪些人群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适用疾病有大肠息肉,大肠炎症性疾病如溃疡……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直肠镜检查注意什么?直肠镜检查的作用

在做直肠镜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呢?直肠镜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特点和作用,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直肠镜检查,应该要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解析: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近年来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的检查方法,并且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