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核医学科有辐射吗?专家解读核医学的辐射危害

2017-01-04 08:28:18      家庭医生在线

核医学科有辐射吗?核医学的日常工作离不开放射性核素和核射线,由于原子核技术在战争中应用的缘故,人们对射线普遍存在一种恐惧心理,患上了恐“核”症,谈“核”色变。那么,核医学的危害真有那么大吗?

专家解读核医学的辐射危害

核医学检查使用的都是短半衰期核素,仅以非常少的化学量引入体内。以核医学最常用的核素99m Tc为例,其半衰期6小时。注入患者体内后随着时间会很快的衰减,同时加上药物从体内的代谢和排泄,一般在患者体内的有效半衰期最多为2至3个小时。而PET显像显像中常规使用的18F物理半衰期仅为110分钟。常规核素显像总的辐射剂量在较低的水平,范围大概在1~7mSv左右。以使用核素量较大的骨显像为例,常规注射量25mci,辐射剂量约为4.2mSv,明显低于常规胸部CT平扫的剂量(表1)。同时由于放射性药物具有很高的生物学探测灵敏度,与CT或MR造影剂相比,所需化学量很少,不干扰破坏体内生理过程的平衡状态,通常没有过敏反应。注射核素显像剂以后,不会干扰其他影像检查(如超声、CT、MR等)。

那么显像后患者对于周围人群的辐射剂量又如何呢?这也是患者及医护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来自各种射线的辐射无处不在:空气、土壤、电视、电脑、手机、空中旅行等都会使我们受到一定剂量的辐射;原引美国Radiologyinfo.org数据,美国公众平均每年受到的自然照射本底为3mSv/年。目前国内采取的对于公众的最小年剂量限值为1mSv/年。那么同样以目前用药量相对较大的全身骨显像为例。患者注射25mci骨显像剂后2-5小时进行显像,检查结束后以不同的距离、固定时间测定其对周围的辐射剂量(见下图),可以看出在距患者10cm的距离,接触患者10分钟,需要同时接触600个患者,才能达到1mSv的公众剂量剂量限值。即使护士对于患者取血等近距离操作,一般也不超过10分钟。由此可见尽管我们建议受检者在检查当要日尽量避免与婴幼儿及孕妇的密切接触,但实际上当患者检查结束之后体内的放射性水平已在相当低的水平,一般不会对与之密切接触的周围人员造成影响。

专家说,在日常生活中,来自自然界各种射线的辐射无处不在。如平常使用的电视、电脑、手机等会使我们受到一定剂量的辐射、一次长途空中飞行所受到的辐射甚至比接受一次核医学检查要高很多。而且在核医学诊治过程中所用的放射性药物,其用量本身都被严格控制在绝对安全的范围之内,可以说核医学是非常安全的。

核医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医学应用中有着巨大的优势。除了全身骨显像、肾动态显像、肺灌注/通气显像、心肌血流灌注显像、甲状腺显像、葡萄糖代谢显像等各种核医学检查外,核医学治疗还适合甲状腺癌的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 核医学 核医学危害

核医学科是检查什么的?核医学科可以检查出什么肾病?

很多患者对核医学科抱有极大的成见,因为这个名字太容易与辐射联系起来。实际上,在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人类对放射性元素的掌握已经到了一个很……详细>>

核医学科仪器的对儿童危害

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就叫核辐射,核爆炸和核事故都有核辐射。它有a、β和γ三种辐射形式。a辐射只要用一张纸就能挡住,但……详细>>

哪些检查需要到核医学科?

到医院就诊,大家都知道内科、外科,也知道检验科、放射科等,但对核医学科却很是陌生。核医学,顾名思义,就是关于“核”的“医学”,就是核技术……详细>>

核医学科普常识

1、 你听说过医院里有核医学科吗?详细>>

核医学检查的辐射厉害吗

一提到“核”,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核武器或核事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因此大家对核辐射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核医学检查也会使人体受到辐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