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状动脉造影手术前后需要注意的8大事项

2017-01-01 08:34:06      家庭医生在线

冠状动脉造影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冠状动脉造影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冠状动脉造影前的准备工作

①接受冠脉造影的患者,最好术前应禁食4~10小时。通常,如果手术拟定于上午进行,则不吃早餐;手术如拟定于下午进行则不吃中餐,但应吃早餐。应当提出的是,进餐问题应根据手术的时间安排而定,具体应询问主管医生。

②保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对于精神紧张的患者,可在术前一日的晚上使用镇静药。此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休息不好,会影像患者的身体状况,增加术中风险。

③准备经股动脉进行造影检查的患者,应在术前1~2日练习卧床解大小便。

④练习术中需配合的动作,主要是呼吸和咳嗽。冠脉造影时,需要患者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这个动作会使图象更加清晰。每次造影结束后,医生会叫患者咳嗽,这个动作会使造影剂尽快从冠状动脉内排出,增加安全性。每个吸气→憋住→咳嗽的周期大概是10秒钟。

⑤在手术之前(通常医生会告诉手术大概开始的时间),最好去卫生间进行大、小便,这样可减少术后的不方便。

冠状动脉造影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1、做完冠脉造影回到病房后(尤其是经股动脉进行冠脉造影的患者),患者一定要卧床。穿刺一侧下肢应绝对制动至少6小时,整个卧床时间为16~24小时,具体时间由医生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特点来确定。在卧床的前6个小时,患者不能自己抬头、不能弯曲穿刺一侧的下肢,也不能侧卧。如要大、小便,也应在床上进行。对于从上肢血管进行冠脉造影的患者则无此不便。经上肢进行冠脉造影的患者,通常穿刺部位的加压包扎为4~6小时。

2、做完冠脉造影后,由于长时间卧床及制动,多数患者都会觉得腰痛。此时可在腰背部垫一些毛巾、棉垫一类软的东西,必要时可注射镇静剂或镇痛药。下床活动后这些症状即可消失。

3、采用上肢的桡动脉(即手腕部)的动脉进行冠脉造影后,大概有5%的病人术后摸不到挠动脉搏动。通常这不会对患者造成影响,请不要紧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注意事项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做完冠状动脉造影后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冠状造影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冠心病以及冠状脉情况,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不过很多人对它并不是特别了解,尤其是在术后不知道怎……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前需要空腹吗?关于冠状动脉造影的3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了解下

冠状动脉造影在目前是确诊冠心病的金标准,临床上有很多存在冠心病或者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医生都会要求做此项检查来了解情况,而在说起冠状动脉造……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的术前评估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在进行造影前要对其进行术前评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