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检查出错孕妇差点打掉胎儿 原因竟是憋尿不足

2016-10-25 08:17:2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做B超检查很重要,它对确定胎儿是否正健康成长有很大参考作用。但近日有新闻爆料,准妈妈林女士在医院做B超检查时,因为憋尿不足导致检查出错,差一点就打掉了胎儿。虽然很多人都知道照B超要憋尿,但憋尿到什么程度却是让不少准妈妈很纠结的事。

憋尿不足导致B超检查出错 孕妇差点打掉胎儿

肚子里怀上了两个月大的胎儿,满心欢喜的林女士(化名)到妇科医院做了B超检查,然而,检查报告竟显示,未见胎儿心管搏动。林女士万念俱灰,准备把胎儿打掉。没想到,在另外两家医院的B超检查结果,却让她由悲到喜,继而又“暴跳如雷”。

15日上午9时许,林女士前往一家妇科医院检查。她已经两个月没来月经,很有可能是怀孕了。因为之前有过人工流产的经历,她决定检查一下胎儿是否正常。检查后,该医院出具的B超检查报告显示:“子宫平位……其内未见明显卵黄囊,似见一胎芽(长约8mm),未见明显心管搏动。”同时,林女士还做了血液检测。侯医生告诉她,两个月的胎儿见不到心管搏动是不正常的,胎儿可能停止发育,最好一周后再次复查,如果复查结果仍然相同,建议打胎。

林女士听到这样的检查结果,犹如被晴天霹雳击中。她回家后将情况告诉家人,公公和婆婆却认为,是她不愿意要小孩,故意造成这样的结果,并与林女士发生了争吵。

当天晚上,林女士的心情十分低落。她彻夜未眠,决定隔天早上独自到住处附近的另一家医院,将胎儿人工流产。第二次B超检查:胎儿健康并无异常

16日早晨,林女士来到医院,对导诊护士说想做流产手术。对方惊讶地问她:“你的小孩不想要了吗?”林女士万般无奈地讲述了前一天的检查经历。

导诊护士建议林女士再做一次B超检查,以确认胎儿是否真的需要人工流产。正是这次检查,让她“绝境逢生”。

这家医院出具的B超报告单上写着:“……宫腔内见一大小约3213mm孕囊回声,囊内见胚芽及心管搏动。”医生告诉林女士,她子宫中的胎儿健康并无异常。

听到医生的话,林女士心中五味杂陈:就差一点点,腹中胎儿就因一张B超报告单而流产。欣喜之余,她不禁后怕。不过,她心里仍然没有底:两家医院几乎是完全不同的诊断结果,到底谁对谁错?

19日,林女士前往某三甲医院做了B超检查。该三甲医院出具的B超报告单显示:“可见胚芽组织及心管搏动,芽长约1.8cm。”医院资深妇产科医生解释,林女士的胎儿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异常情况。

对此,林女士来到第一家医院,找到当天会诊的妇科主任侯医生。侯医生表示,调取的电脑记录显示,当天林女士在做检查时,是由于憋尿不足才出现结果偏差。报告单上也写有“膀胱充盈状况差,患者要求检查”的字样。而且,在病历上“初步”诊断一项,她填写的是“胚胎停育?”当时并未十分肯定。

“当时你知道膀胱充盈差的情况下会影响检查结果,那你看完报告单后,为什么没有告诉我这一点,还给我下了胎儿停止发育的诊断呢?差点害我造成胎儿流产的结果!”对侯医生的答复,林女士并不满意。

随后林女士来到B超检查室,找到当天做B超检查的医生。在B超检查室内,医生解释说,林女士当天憋尿不足,是她自己强行要求检查的,这一点在B超报告单上已注明。

B超检查室医生强调:“是林女士自己憋尿不足导致检查结果有误的。至于膀胱充盈程度差,接诊医生有没有交代就不关我们的事了,我们只对这份扫描报告负责,其他问题应该去找接诊医生问清楚。

憋尿的程度居然能影响B超检查的结果,差一点让一条小生命流失。那么,B超检查为什么要憋尿?憋尿要到什么程度才合适?

B超检查为什么要憋尿?

子宫及卵巢深居盆腔内部,小肠往往会下垂至盆腔中。做腹部B超时,肠管的蠕动及其内容物会干扰子宫及卵巢的影像,致使其显示不清。因此在检查前需要大量饮水,使膀胱充盈,将肠管推向上方。如果膀胱不充盈就做超声检查,会使膀胱内气体与子宫内气体发生重叠,引起误诊、漏诊。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妇科经腹B超都需要憋尿的,如以下情况就完全不必:妊娠在8周以后,子宫长大升入腹腔,将肠管自然推向上方,宫腔内又有羊水,此时观察胎儿就不再需要憋尿。

B超检查要憋尿到什么程度?

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小时需要饮水6到8杯左右,一般来说,憋尿要憋到有尿意为最好,这并不像很多人所“谣传”的那样需要憋到极限为最好,因为过度充盈的膀胱会压迫盆腔脏器,使其移位变形,一些较细微的病变常常被掩盖,如小型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就显示不出。妊娠的标志(胎囊、胚芽)也因受压变扁而显示不清。所以说,憋尿过多同憋尿过少一样,都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和错误。

那么怎样才能算憋尿适量呢?充盈良好的标志是:被检者平卧时,下腹部轻微隆起呈浅弧形,加压时能下陷,且可以忍受。若腹部隆起很高,肚皮很硬,稍加压就难以忍受,则为憋尿太多,充盈过量了。

孕期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1、不用空腹做B超。

2、去医院检查最好穿宽大易穿脱的衣服和鞋子。

3、提前憋尿。怀孕早期做B超的时候,需要在膀胱里积聚一定量的小便才能看得清楚,因此建议孕妈妈提前憋尿。如果在孕早期,因为特殊的情况,如肚子痛、阴道出血等,需要做B超检查,那么在家就提前喝4-6杯白开水。

4、做B超前不要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牛奶、红薯等,因为这样会阻碍超声波的穿透,造成所检脏器显像不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b超检查 b超憋尿

B超检查憋尿的原因和方法

B超检查需要憋尿吗?在很多情况下,B超检查是需要憋尿的,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检查。而B超检查想要快速憋尿也是有技巧的。在这里,不如就来学两……详细>>

妇科B超检查需憋尿?终于知道原因了!

做妇科B超检查时需憋尿,这是大部分人群所了解的常识。做检查前会咕咚咕咚的喝很多水,一直等到膀胱充盈时才能做检查,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妇科……详细>>

B超检查如何憋尿?妇科B超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众所周知,妇科B超检查一般情况下都是需要憋尿的,憋尿对检查过程和检查结果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在治疗妇科疾病时B超检查是绝对不能少的,所以了……详细>>

做哪些B超检查需要憋尿?B超检查的误区你别犯

做哪些B超检查需要憋尿?说到B超检查,就会想到要在检查前憋尿,其实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憋尿哦。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需要憋尿的B超检……详细>>

做B超检查要憋尿到什么程度?妇科B超憋尿的技巧

做妇科B超检查时,是需要憋尿的。但要憋尿到什么程度呢?有什么比较快的憋尿技巧吗?下面就来和大家说说B超检查的憋尿问题,以及妇科B超检查需……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