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妇做B超检查需要了解什么?孕期B超的注意事项

2016-09-26 08:29:4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做B超检查时需要了解些什么呢?怀孕期间,B超是最必不可少的检查,很多准妈妈因为是初次怀孕,所以对B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的清楚。下面,和大家介绍下孕期B超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有哪些。

孕妇做B超检查需要了解什么?

在学习孕期B超的注意事项之前,孕妇做B超检查应正确认识以下几点:

第一, 要正确认识胎儿缺陷的发生原因。胎儿缺陷源自父母遗传、胎儿个体生物变异、环境中有害的生物物理及化学因子的接触、感染、及母体疾病对胎儿的损害等等,胎儿畸形的发生跟接受超声检查毫无关系。

第二, 产前超声检查的作用是检出有缺陷的胎儿,接受超声检查只有获益,没有任何损害,建议所有孕妇都能接受规范化的产前超声检查。

第三, 对产前超声诊断的能力要有客观的了解和认识。虽然这个检查对检出胎儿严重的结构畸形很有用,也很有效,但不是万能的。超声检查也有局限性,特别是在胎儿检查时会受到诸多因素干扰,包括检查时机(比如中孕期是发现胎儿畸形的重要阶段,错过这个阶段再检查,胎儿畸形情况观察就会受到影响)、胎儿位置固定胎儿骨骼遮挡、孕妇腹壁肥厚、羊水过少或过多、多胎相互遮挡干扰等等,均会造成假象导致判断失误。超声检查上述局限性是目前科技水平尚无法克服和避免的,因此,任何种类的胎儿缺陷都难以达到百分百检出。

孕期b超的注意事项

1、保持衣着宽松、易脱。

宽松的衣物,一来检查的时候能节省时间,二来也能让孕妈妈本来紧张的心情放松一点。检查时应该以轻松的心态,配合医生检查,过于紧张反而有可能影响检查的效果。

2、根据实际检查提前憋尿或排尿。

怀孕早期做B超的时候,需要在膀胱里积聚一定量的小便才能看得清楚,因此建议孕妈妈提前憋尿。可以在家就提前喝两杯白开水,到医院检查就省时间了。如果是怀孕中晚期做B超检查时,不仅不需要憋尿,还要提前排尿。这是因为怀孕3个月以后,子宫越来越大,羊水也多了,医生通过超声仪器可以透过羊水观察胎儿的情况。若膀胱里有尿,反而可能影响胎儿影像的显现。

3、不要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

如牛奶、红薯等食物,进食后容易产生气体,而这些气体会阻碍超声波的穿透,造成所检脏器显像不清。

孕期进行B超检查很重要,准妈妈不可马虎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 孕期b超 b超注意事项

什么是孕期B超? B超检查前注意事项

准妈妈在做孕期B超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呢?孕期B超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必要的准备,这样才能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B超检查前……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孕期需要进行定期的B超检查,不过B超检查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同时,为了使B超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程……详细>>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孕期B超检查时间 孕妇为何要做B超检查?

准妈妈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呢?准妈妈都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可以更直接的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具体来讲可以了解胎儿的哪些具体状况呢?孕妇在做……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进行B超检查前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因为只有在检查前做好准备,才能使B超检查……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