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肠镜检查的作用 了解小肠镜检查全过程

2016-11-05 08:34: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肠镜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呢?肠道疾病往往需要做肠镜检查,小肠镜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小肠镜检查的作用和过程吧。

小肠镜检查的作用

正常值: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下腹部明显,无腹泻、腹痛,CT提示小肠壁增厚。

临床意义:异常结果:孔和出血,经鼻插入小肠镜时,可有鼻衄。 需要检查的人群: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小肠良、恶性肿瘤;手术时协助外科医生进行小肠检查。

那么,小肠镜的检查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小肠镜的检查过程

患者取左侧卧位,类同胃镜检查操作将小肠镜插入胃内腔后,少量注气、胃腔略张后再进镜。

经幽门进入十二指肠球内,此时静脉注射山莨菪碱10mg或解痉灵20mg,以减少小肠蠕动,必要时静注地西泮(安定)10mg或哌替啶50mg。

按ERCP方式送入内镜,进入十二指肠降部,采用钩拉法循腔进镜,当内镜深入达100cm左右时,镜头已到达或超过屈氏韧带,可应用钩拉法消除肠袢的锐角及镜身的弯曲,通过调节角度钮循腔前进,少量注气,一般均可顺利进入空肠。

通过屈氏韧带后,镜身的走向可分为顺时针型(右型)和逆时针型(左型)两种,以逆时针型容易插入。一般可插入上部空肠50-60cm,若用滑管可插至屈氏韧带下120cm。

小肠镜检查通常边推进边观察,退镜过程中再做细致观察,如发现异常,可录像、活检。也可借助X线透视或腹部平片来判断病变的确切部位。

在做小肠镜的检查时要积极配合医生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剖析肠镜检查的全过程 肠镜检查需知这些细则

肠镜检查的过程是怎样的呢?在做肠镜检查前先了解检查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肠镜检查,并且检查对肠镜检查的排斥。接下来,就来看看肠镜的检……详细>>

肠镜检查的作用 肠镜检查的4点流程

肠镜检查有哪些作用呢?肠镜检查是一种具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作用的检查方法,并且有很重要的特点。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肠镜检查的作用和流……详细>>

肠镜检查痛苦吗?肠镜检查的详细过程

肠镜检查痛苦吗?说到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排斥,因为认为肠镜检查是一种很痛苦的检查,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肠镜检查究竟痛不……详细>>

肠镜检查的全过程 受检者检查前的必知事项

肠镜检查的过程究竟是怎样的呢?肠镜检查过程的时间较短,并不会有大的不适感。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肠镜检查的过程和必知事项吧。详细>>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无痛肠镜检查是各个医院最普遍的肠镜检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对受检者来说也减轻的不适感。那么,这种无痛肠镜检查是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