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检查肝脏的优点和注意事项

2016-11-20 08:47:3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肝脏疾病做的最普遍的检查就是B超。肝脏B超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特点和优点,是不能被代替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肝脏B超检查,下面就来看看B超检查肝脏的优点和注意事项吧。

B超检查肝脏的优点

超声的扫查可以连贯地、动态地观察脏器的运动和功能;可以追踪病变、显示立体变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层的限制。目前超声检查已被公认为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

B超对实质性器官以外的脏器,还能结合多普勒技术监测血液流量、方向,从而辨别脏器的受损性质与程度。例如医生通过心脏彩超,可直观地看到心脏内的各种结构及是否有异常。

超声设备易于移动,没有创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在床边进行诊断。

价格低廉,是比较能够承受的。“B超”也因此经常被用于健康查体。

超声对人体没有辐射,对于特殊患者可以优先采用。

那么,做肝脏B超检查应该注意哪些呢?

肝脏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肝脏B超检查前要空腹,并做好检查前的肠道准备。腹腔的肝、胆、胰的B超检查应该不要吃东西,避免胃肠食物和气体对超声波的干扰,保证胆囊及胆管等器官内有足够的胆汁充盈,从而确保诊断的准确性。肝脏B超检查通常安排在每天上午。

肝脏病患者最好在做肝脏B超检查前3日禁食牛奶、豆制品、糖类等易于发酵产气食物,检查前1天晚吃清淡少渣饮食,食后禁食一夜,注意休息,检查当天需早上需要空腹禁食、禁水。另外有些乙肝患者虽然没有吃早餐,但在凌晨两三时吃过东西,同样会影响乙肝B超检查效果。

肝脏B超检查中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积极配合。在乙肝B超检查中,医生常常会要求乙肝患者一直“吸气”,此时应该按照医生的指令进行呼吸运动,这样才能有助于更好地观察。此时“吸气”可以促使肺部气体充满,这样会使得膈肌向下移动,这样乙肝B超检查结果才能更好地显示肝脏、胆囊。

想要更好的做肝脏B超检查就要遵守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b超检查优点 肝脏b超 b超检查肝脏

肝脏B超检查结果与医生水平有关

B超检查肝脏疾病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B超检查肝脏是常见的,利用B超检查肝脏疾病是否有好处呢?如果你对B超检查肝脏疾病还不够了解,就千万别……详细>>

肝脏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B超检查已经越来越运用广泛了。B超不再局限于妇科检查,肝脏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那么,肝脏B超检查的好处是什么呢?在肝脏B超检查时……详细>>

B超检查肝脏的优点和缺点

肝脏做B超检查都有哪些优点呢?肝脏B超检查是治疗各种肝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项目。虽然,肝脏B超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点,但是也是有所不……详细>>

B超检查的优点和注意事项

随着时代的发展,B超检查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受到很多医生的推荐。那么,B超检查究竟有什么优点呢?除此之外,各种不同的B超检查都有哪些不同……详细>>

做肝脏B超检查,想要结果准,这4点要谨记!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身体的肝脏出现问题时,很多人都会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而肝脏B超检查就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通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