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胀不舒服要做什么检查?胃镜不是唯一

2016-07-19 09:31:59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不舒服,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自行进行缓解的。但是,如果胃胀不适长时间没有好转就需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胀不舒服需做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胃胀不适的原因

忧、思、恼怒、生气也会损伤胃。

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 胀气。

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很多胃病可以引起胃胀,只要治疗好了引起胃胀的胃病,胃胀自然就消除了,而许多胃病患者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同时伴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治疗好了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它胃病就会自然康复,胃病患者如果感觉不仅胃部不舒服,而且睡眠、精神状态等也不好,那十有八九可以判断患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需要说明的是胃植物神经紊乱(即胃神经官能症)是功能性疾病,仪器检查不出,容易被很多医生和患者忽视,有的患者想不通,有的医生也想不通,所以很多医生不知道从这方面用药,而耽误了病人,导致久治不愈!

疾病引起:临床上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等,这类患者常常是以胃胀为主,由于胃肠粘膜的损伤,常以胃胀、恶心、食欲不振等形式表现。

少数患者是由于胃部手术后损伤胃络,耗伤气血,胃失其职造成胃胀。

那么,哪些检查适用于胃胀不舒服呢?

胃胀不舒服需做的检查项目

胃镜:胃镜的优势之处在于胃镜能直接反应胃粘膜最微小的变化。CT、彩超对胃粘膜的诊断能力有限,胃镜能直视检查胃粘膜是否有病变、例如糜烂、溃疡、狭窄瘢痕等,一览无余。胃的病变大多数是胃粘膜内发展而来的,这点胃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幽门螺杆菌检测:幽门螺杆菌是引起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有些朋友在根治幽门螺杆菌后胃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也随之消失,证明治疗有效。如果是复诊或只查幽门螺杆菌推荐做呼气试验,如果是中老年人首次就诊推荐做一个胃镜,以对胃有个全面的了解。

胃肠道造影: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小肠及大肠,均由软组织构成,缺乏自然对比,直接用普通X线检查效果不佳。造影就是从口里把造影剂喝进消化道,让造影剂覆盖管腔表面,形成消化道的轮廓,间接地反映出消化道粘膜以及蠕动的情况。经常听说的“喝钡餐”,就是一种常用的造影剂。

由于胃肠镜对胃肠道病变检出率高、信息量大,现在做消化道造影的比例比较少了,但是仍有部分价值,例如在诊断胃胀原因时可用于动态观察胃肠道动力好不好,胃有没有下垂等情况。提示做完造影如果还要做胃肠镜,最好要等到3天后再做,以免喝进去的造影剂影响胃肠镜观察

CT:较少直接用于胃肠道检查,主要是排除一些少见原因或者高度怀疑一些疾病时使用。CT的优势在于可以宏观整体地了解胃在腹腔中的情况,例如有没有幽门部或十二指肠有没有被压迫、胃壁有没有增厚等,补充胃镜检查和消化道造影的不能覆盖到的检查。

胃胀不舒服具体适用于哪种检查应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影像检查 胃胀不舒服

胃胀要做胃镜检查吗?胃镜检查有多难受?

在出现了胃胀症状时是否需要做胃镜检查呢?我们都知道胃镜检查是各种消化疾病都有可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而具体来说有哪些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还应……详细>>

胃不舒服要做什么检查?教你看懂胃部常见检查

不舒服,想去医院做个检查,可是,面对这么多的检查项目,应该怎么选择呢?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胃镜检查的3个目的 胃镜检查后做什么?

胃镜检查有什么目的呢?我们都知道胃镜检查的作用,不过你知道胃镜检查有哪些目的吗?除此之外,在做了胃镜检查后又要注意哪些才好呢?如果你也有……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一项检查胃部情况的常用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期胃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但也有一些人虽然知道有胃镜这项检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