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影像检查方法

2016-06-21 08:23:28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需要可以做哪些影像检查呢?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影像检查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具有不同的优点,需要特别区分。今天,所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影像检查方法,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症状

股骨头坏死的症状和体征多种多样,病痛出现的时间,发作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但都是以病理演变作为基础。而各种临床表现都不是股骨头坏死所特有的,许多髋关节疾患都可以发生,换句话说,难以通过患者的主观症状和临床检查做出股骨头坏死的诊断来。例如髋和骶髂关节许多病变可表现为“4”字试验阳性,(即屈膝并使髋关节屈曲外展外旋,摆成“4”字形状放在对侧伸直下肢上,一手按压对侧髂嵴上,另一手放在膝内侧手同时下压,引起臀髋痛)因此也不是诊断股骨头坏死特定体征。

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大腿近侧,可放射至膝部。疼痛可以因坏死组织-修复的炎症病变或炎症病灶内的高压引起,可表现为持续痛,静息痛。骨软骨塌陷变形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或有髋关节周围肌肉韧带附着部位慢性损伤性疼痛。髋部活动受限,特别是旋转活动受限,或有痛性和短缩性跛行。

那么,哪些影像检查适用于股骨头坏死呢?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影像检查方法

好发于30~60岁,男性多见。常见首发症状为髋部不同程度疼痛,约半数伴有膝周放射痛,随着髋周疼痛加重,患髋屈曲、内收挛缩,外展及内旋活动受限,晚期肌肉萎缩。

X线平片是股骨头缺血坏死诊断和分期的主要方法,但难以显示早期病变。

CT在早期诊断方面优于X线平片,在显示病变区内的增生、硬化、碎裂和囊变等方面较平片更清楚。

MRI是诊断早期坏死较为敏感和特异的方法,在X线和CT改变出现之前就可发现病变,能直接多方位确定股骨头缺血坏死的位置和范围,对X线和CT检查阴性者可及时做出诊断。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具体影像检查方法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检查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影像学诊断

股骨头坏死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如果想要彻底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首先需要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那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影像学诊断有什么?很……详细>>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介入治疗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常见病,属国际骨科疑难病症之一。临床普遍认为,长期使用激素、创伤和酗酒是引起此病的三大元凶。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一旦发……详细>>

股骨头坏死影像检查的作用

股骨头坏死做影像检查均有哪些意义和作用呢?现如今,在医学界里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而在选择时需要根据不同的症状和情况。今天,要为大家介……详细>>

股骨头坏死做什么检查?

股骨头坏死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些呢?为了可以更全面的进行股骨头坏死治疗,所以是需要做影像检查的。然而,影像检查的方法有这么多,哪种适……详细>>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影像学检查表现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又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骨软骨炎,或股骨头扁平症。此病多见于5~14岁的男性儿童,成人则多见与30~50岁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