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肝脏肿块的常见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6-06-19 08:56: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患上肝脏肿块后要先做影像检查来了解病情的严重性,这样才能够做到更好治疗,不会拖延病情。接下来,要来科普的就是肝脏肿块的常见检查方法都有哪些,一起了解了解吧。

肝脏肿块的常见检查方法

超声造影:这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超声检查技术。静脉注射造影剂后,再进行超声检查,能显示肿块的血液供应情况,从而判断肿块的良、恶性。

增强CT扫描或增强MRI扫描:通过观察肿块的血液供应情况,来判断肿块的良、恶性。两者在肝癌诊断上的准确性相近,对2厘米以上肝癌诊断的准确性可达90%。

医生综合慢性肝炎和(或)肝硬化病史、AFP水平、超声检查、增强CT扫描或增强MRI扫描的结果,可确定大多数肝癌的诊断;少数诊断困难者,可能需要作穿刺,取少量肿瘤组织作病理检查。

那么,患了肝脏肿块要怎么办好呢?

肝脏肿块怎么办

肝脏占位病变(我们通常说的肝脏长了肿块),肝脏占位病变有良恶之分。良性占位如血管瘤、肝囊肿、肝腺瘤、局灶性结节样增生等。恶性占位如原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肝脏平滑肌肉瘤、淋巴瘤。肝癌的发病呈明显的地域分布差别。东南沿海高于内陆地区,我国肝癌发病最高的地区是:广西扶绥、江苏启东、广东顺德、福建同安。肝癌的高发年龄集中在40~60岁,这个年龄段的朋友应注意定期检查,尤其是有肝炎病史或者肝硬化病史者。

肝癌患者多伴有肝炎和肝硬化,在饮食方面,既要考虑到高营养,也要考虑到患者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在肝功能一场的情况下,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能进食过多高脂肪食品,因为高脂肪饮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引起脂肪肝,延缓肝功能的恢复。

肝脏肿块在治疗过程中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 肝脏检查 肝脏肿块

肝脏CT有哪些检查目的 检查需知这些

肝脏CT检查有什么目的呢?肝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对于肝脏疾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肝脏血管瘤要如何诊断?这5种诊断检查方法很常见!

肝脏血管瘤属于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多以海绵状血管瘤为主,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般是在腹部检查后才发现。虽然肝脏血管瘤是良性肿瘤,但也……详细>>

肝脏超声造影检查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肝脏超声造影检查的方法是怎样的呢?想要更直接的了解肝脏疾病的症状就需要做超声造影检查,这几乎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详细>>

肝脏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彩超检查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由于彩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低的,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今天,要介绍的是肝脏……详细>>

肝脏CT能检查出什么?肝脏CT检查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肝脏是非常重视的,在自己的肝脏发生问题时很多朋友会及时就医,而在出现一些肝脏疾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