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B超检查适用范围最广!了解B超检查的优点和缺点

2016-10-18 08:21:57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检查,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医学影像检查中适用范围最广的一种。然而,B超检查也是一种具有优点和缺点的检查途径。接下来,盘点一下B超检查的优点和缺点都有哪些吧。

B超检查的优点

超声的扫查可以连贯地、动态地观察脏器的运动和功能;可以追踪病变、显示立体变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层的限制。目前超声检查已被公认为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

B超对实质性器官(肝、胰、脾、肾等)以外的脏器,还能结合多普勒技术监测血液流量、方向,从而辨别脏器的受损性质与程度。例如医生通过心脏彩超,可直观地看到心脏内的各种结构及是否有异常。

超声设备易于移动,没有创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在床边进行诊断。

价格低廉。超声检查的费用一般为几十元/次,是CT检查的1/5——10,核磁共振的1/30。这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是比较能够承受的。“B超”也因此经常被用于健康查体。

超声对人体没有辐射,对于特殊患者可以优先采用。

与此同时,B超检查又有哪些缺点呢?

B超检查的缺点

比如B超在清晰度、分辨率等方面,明显弱于CT。

B超对肠道等空腔器官病变易漏诊。

气体对超声影响很大,患者容易受到患者肠气干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检查结果。

B超检查需要改变体位屏气等,对于骨折和不能配合病人不适用。

由此看来,B超检查也并非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 B超检查缺点 B超检查优点

B超检查有缺点吗?B超检查的特点有这些

众所周知,B超检查具有很多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妇科和孕期检查。大家对B超都不会感到陌生,B超检查是其他影像检查所不能代替的。然而,B超检……详细>>

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和优缺点

现如今,B超检查的适用范围越来越广,因此受到了很多医院和医生的青睐。不过,B超检查也并非没有缺点,并且为了使检查结果更加准确还有一些注意……详细>>

B超检查项目和优缺点

B超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呢?随着时代的发展,B超可以检查的疾病越来越多。你是否了解B超呢?B超的优点和缺点也是有很多的。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详细>>

B超检查的优点和注意事项

随着时代的发展,B超检查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受到很多医生的推荐。那么,B超检查究竟有什么优点呢?除此之外,各种不同的B超检查都有哪些不同……详细>>

B超检查也有局限性?B超检查有哪些优缺点?

B超检查可获得要检脏器的切面图像,可直接进行直观的形态观察,可以清晰地显示胆囊和胆管的结构,甚至可以看到管径只有1~2mm的肝内胆管,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