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4类胃癌高发人群 需做胃镜检查

2016-05-22 08:36: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想要有效的预防胃癌就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而有一些人群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就更加应该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些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千万别错过了。

怀疑胃癌需做胃镜检查吗

确定胃部疾病是良恶性的最简单的检查仪器就是胃镜,胃镜也是确诊胃癌的“金标准”。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可以直观地观察胃内的真实情况,需要做病理确诊的,还可以通过胃镜取活体组织进行进一步检测。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胃镜已经越来越细,而且无痛胃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患者可以在无痛苦的状态下接受胃镜检查,人们大可不必谈胃镜色变。 胃镜下结合肉眼观察与病理学分析可以对早期胃癌、癌前病变做出准确判断。这就是为什么在消化科,医生会根据病史建议上了年龄又没做过胃镜进行胃镜检查,胃镜能排除或早期发现胃癌。

那么,哪些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呢?

4类胃癌高发人群需做胃镜检查

有胃癌癌前病变的人群。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肠化生及不典型增生、胃溃疡、因各种原因切除了部分胃的残胃等疾病患者,这些人群比正常人发生胃癌的概率要高。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使胃癌的发生风险增加2倍,但并非所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会发展为胃癌。实际上,世界上约20亿人感染幽门螺杆菌,但最终发展为胃癌者仅仅1%。此外,慢性EB病毒感染也与胃癌的发生有关。

有胃癌遗传因素的人群。有胃癌家族史或者肿瘤家族史的人更容易罹患胃癌,且随着年龄增长,胃癌发病率也随之增加。

有不良生活饮食习惯的人群。高盐饮食和烟熏煎烤炸食品不仅可直接损伤胃粘膜,而且含有大量硝酸盐等致癌物,这些都会增加胃癌的发生。同时,吸烟和饮酒都被证明与胃癌高风险密切相关。此外,有不良饮食习惯也会造成胃粘膜的慢性损伤,甚至继发癌变。不良饮食习惯主要包括: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用餐速度快、喜欢特热饮食、暴饮暴食、吃剩饭剩菜以及霉变、过期食物等。

如果有以上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做胃镜检查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作用

这6大肠胃疾病高发人群 需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肠胃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存在饮食不规律、不良饮食的习惯,而如果想要治好肠胃疾病,胃镜检查又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帮医生……详细>>

3种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一种医学影像检查,也是中老年人应该定期进行的常规检查项目。那么,哪些人群是应该要进行胃镜检查的呢?在胃……详细>>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肠胃疾病的确诊,还可以辅助治疗。同时,还有某些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接下来,具体来了解……详细>>

哪些人应定期做胃镜检查?胃癌高危人群更要警惕

很多人都不愿意到医院做胃镜检查,觉得做胃镜是受罪,殊不知胃病一般都不容易发现,只有胃镜检查才能更好预防胃病。当然,胃镜也不是随便做的,哪……详细>>

怎样做胃镜检查?8种人需做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的检查范围虽然没有其他影像检查那么广泛,但是也是不可代替的影像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镜检查的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