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8种症状需做胃镜检查

2016-05-13 09: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症状应该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预防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不能少的检查,而很多症状都是适用于胃镜检查的。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8种症状需做胃镜检查,千万别错过了。

8种症状需做胃镜检查

有以下病灶者“近”期复查:胃镜检查中发现有胃溃疡、糜烂、不规则凹陷、小结节或黏膜色泽改变(发红、苍白、褪色等),即使活检病理报告为普通胃炎,患者也应在3个月内再次去医院接受胃镜复查。医生会在胃镜下对原病灶仔细观察,并钳取多块活组织进行病理学复查,可发现部分漏诊胃癌。

诊断不明者应接受“特殊”检查:若胃镜下发现可疑病灶,但活检组织病理学检查无异常,应采用特殊检查,如胃镜下喷洒色素提高识别力,进行超声胃镜检查、放大胃镜检查等,特别是应用先进的激光共聚焦显微内镜,可以直接在胃镜下看到胃黏膜的组织结构,甚至可以直接发现癌组织和癌细胞,从而作出正确的诊断。

无病灶者“定”期复查:一些易患胃癌的高危人群,特别是40岁以上者,即使没有发现特殊病变,一般也应在一年内作胃镜定期复查,定期复查可以减少胃癌漏诊率。

良性胃疾病手术后患者:一般在术后5年以上可发生残胃癌,多数残胃癌发生在术后20年左右。胃镜复查时最好在吻合口行活检,防止微小的早期残胃癌漏诊。复查以每年检查1次为好,有不适时可及时检查。

萎缩性胃炎患者:是胃癌的癌前病变,通常应每年复查一次胃镜,并要在胃窦,胃体,胃角等多处取活检。

胃溃疡患者:十二指肠溃疡一般不会癌变,但少部分胃溃疡会癌变,特别要注意胃体、胃底溃疡,即使病理报告是良性病变,也要在治疗一个疗程后复查。

病理报告为异型增生、肠化生患者:异型增生肠化生与癌变关系较为密切,应引起重视,应定期复查。

反流性食管炎:反复发生反流性食管炎病人,食管黏膜因反流物的长期、慢性刺激,可引起Barrett食管,异型增生等。

然而,如果有以下症状就要慎做胃镜检查哦。

胃镜检查的禁忌症状

严重心肺疾患,无法耐受内镜检查;

怀疑有休克或消化道穿孔等危重患者;

患有精神疾病,不能配合内镜检查者;

消化道急性炎症,尤其是腐蚀性炎症患者;

明显的胸腹主动脉瘤;

脑卒中患者。

胃镜检查的帮助很大的,不要过于排斥。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 哪些症状需做胃镜检查

怎样做胃镜检查?8种人需做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的检查范围虽然没有其他影像检查那么广泛,但是也是不可代替的影像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镜检查的适……详细>>

什么症状需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必知注意事项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呢?在胃部和消化系统出现了异常症状后有可能就会需要做胃镜检查。那么,对于胃镜检查来说,你了解多少呢?来科普一下胃镜……详细>>

哪些症状需做胃镜检查?

哪些症状需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所以如果有必要做胃镜检查时就不应该过于排斥。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需要做胃镜检查的……详细>>

哪些患者需做胃镜检查?详解胃镜检查的临床作用

哪些患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很多病症的,是较为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疾病需要做胃……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前后须知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很大,并且有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来以此避免出现一些疾病。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