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腹膜后肿瘤的CT表现症状

2016-04-11 09:10:07      家庭医生在线

腹膜后肿瘤要做什么检查来帮助治疗呢?CT是最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腹膜后肿瘤也少不了需要做CT检查。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腹膜后肿瘤的CT表现症状都是怎样的吧。

腹膜后肿瘤的病理

按病理组织学分类,原发性腹膜后肿瘤主要包括软组织肿瘤、生殖细胞肿瘤、淋巴造血系统肿瘤、肾脏肿瘤、肾上腺肿瘤、转移性肿瘤和其他少见的肿瘤。按生物学行为划分有良性与恶性两大类,按其起源有中胚层、神经组织、泌尿生殖系和胚胎残余等多种组织。

恶性肿瘤较良性肿瘤多,约占80%。其中以恶性淋巴瘤最多见,其次是纤维肉瘤、脂肪肉瘤、未分化的肉瘤、平滑肌肉瘤和横纹肌肉瘤,神经源性肉瘤也较多见。常见的良性肿瘤有脂肪瘤、淋巴瘤或乳糜囊肿、肾源性囊肿、皮样囊肿和肠源性囊肿。

肿瘤可为实性、囊性或混合性。颜色因肿瘤组织来源而有不同,纤维瘤为白色,脂肪瘤为黄色,肉瘤为粉红或红色。肿瘤可为单个或多个,大小可相差很多。一般说来,囊性肿瘤大多为良性。而实性肿瘤常为恶性。在肿瘤主体的周围,常有小的肿瘤组织,或小的肿瘤组织以小蒂与肿瘤主体相连,手术时不易完全切除或易被忽略,而引起术后复发。

CT检查对腹膜后肿瘤有哪些诊断结果呢?

腹膜后肿瘤的CT表现症状

脂肪瘤与脂肪肉瘤。脂肪瘤CT值与正常脂肪一样,有包膜,其内部结构一般较均匀,偶尔内部可见细的分隔或条状纤维组织,这些特点可用于区分脂肪瘤和分化较好的脂肪肉瘤。脂肪肉瘤密度多不均匀。脂肪瘤样型脂肪肉瘤密度与正常脂肪接近,黏液性脂肪肉瘤的密度在正常脂肪和肌肉之间,多形性脂肪肉瘤的密度则与肌肉相近,与其它软组织肿瘤难以区分。CT片上有时见不到肿瘤与周围正常脂肪组织的间限。脂肪肉瘤内可出现钙化。增强扫描时,脂肪瘤样型脂肪肉瘤多无强化,而黏液性及多形性脂肪肉瘤可有强化。

平滑肌肉瘤。腹膜后平滑肌瘤罕见,而平滑肌肉瘤通常表现为大的软组织肿块,常有不规则坏死和囊性变。实性平滑肌肉瘤血供丰富,增强扫描时可有明显强化。钙化少见。

畸胎瘤。腹膜后畸胎瘤多为良性,含有多种组织成分,CT上表现为不同组织的混杂密度,可含脂肪、骨骼、牙齿及液性成分。即使是良性畸胎瘤,亦可与周围组织有紧密粘连,尤其在骶前畸胎瘤时更突出。

神经鞘瘤与神经纤维瘤。神经纤维瘤病为多发,其它良性神经源性肿瘤则多为单发。在影像学上,神经鞘瘤与神经纤维瘤有共同的特点,不易区分。CT片上它们多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肿块,清、边缘光滑、密度稍低于肌肉。当CT显示其密度接近囊样时,可配合超声协助诊断。如神经鞘瘤及神经纤维瘤内部出现囊性变时,可考虑有恶性的可能,尤其在神经纤维瘤病的患者。

副神经节瘤。亦称肾上腺外的嗜铬细胞瘤,腹膜后是该病最常见部位。副神经节瘤亦分有功能型和无功能型。CT表现为主动脉旁界限清楚的肿块,血供丰富,内部可见坏死、钙化。增强扫描有强化,可清晰显示病变。

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本肿瘤血供丰富,偶可有钙化,为软组织密度肿块。腹膜后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多具有侵袭性,术后易复发。

腹膜后肿瘤CT检查主要有以上几点表现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膜后肿瘤CT检查 CT检查 腹膜后肿瘤

肿瘤CT检查的表现症状

各种不同的肿瘤疾病都是需要做CT检查来辅助治疗的,并且CT检查肿瘤的表现症状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肿瘤CT检查的表现症状都是怎……详细>>

CT检查肿瘤的优缺点

CT检查肿瘤是最常见的方法,然而CT检查肿瘤有优点也有缺点哦。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一一总结一下CT检查肿瘤的优缺点,帮助你更具体的了解CT……详细>>

PET-CT检查肿瘤的适应范围

PET-CT检查肿瘤的主要适应症都有哪些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因此,各种不同的症状所适用的影像检查也是不同的。今天,……详细>>

盘点:骨肉瘤的CT表现症状

骨肉瘤是需要做医学影像检查的,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那么,CT检查骨肉瘤的检查结果是怎样的呢?今天,不如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骨肉瘤CT检……详细>>

PET-CT检查肿瘤的原理和作用

PET-CT检查肿瘤的作用是什么呢?众所周知,肿瘤疾病是需要做PET-CT检查的,但是具体的作用你是否知道都有哪些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