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心肌病做心脏磁共振的作用

2016-03-22 10:02: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病,这种心脏疾病在治疗时需要做磁共振检查。因为磁共振检查心肌病比其他影像检查更加具有效果。接下来,为大家具体盘点一下心肌病做心脏磁共振的作用都是怎样的,快来看看吧。

心肌病有什么症状?

扩张型心肌病。以中年人居多。起病多缓慢,有时可达10年以上。症状以充血性心力衰竭为主,其中以气短和水肿最为常见。最初在劳动或劳累后气短,以后在轻度活动或休息时也有气短,或有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常感乏力。

肥厚型心肌病。可以无症状,也可以有心悸、劳力性呼吸困难、心前区闷痛、易疲劳、晕厥甚至猝死,晚期出现左心衰的表现。梗阻性肥厚型心肌患者胸骨左缘可出现粗糙的收缩中晚期喷射性杂音,可伴震颤,应用洋地黄制剂、硝酸甘油、静点异丙肾上腺素及Valsalva动作后杂音增强,反之应用β受体阻滞剂、去甲肾上腺素、下蹲时杂音减弱。有些患者闻及S3及S4心音及心尖区相对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收缩期杂音。

限制型心肌病。乏力、呼吸困难和运动耐力下降是限制性心肌病的常见主诉,严重者还会出现水肿、端坐呼吸、肝脏肿大、少尿、腹水及消化道淤血的症状。

那么,心脏磁共振对心肌病有什么用呢?

心肌病做心脏磁共振的作用

临床实践表明,心脏核磁共振在诊断心肌病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在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中心脏MRI甚至可作为金标准。病毒性心肌炎多有前驱感染史,会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重症危及生命,心脏彩超多表现为心肌弥漫性收缩减弱,但并无特异性,而心脏核磁能够看到心肌内异常信号影,对病毒性心肌炎有很好的特异性及敏感性,有助于早期诊断及治疗。

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是一种右室正常心肌被纤维脂肪组织所取代的心肌病,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室性心动过速、右心衰、甚至可有猝死,少部分患者的心电图上可见右心室延迟除极的ε波,心脏彩超能看到右心扩大,但并无特异性,确诊较为困难,有时甚至需要心脏活检,现在心脏MRI能够看到右心室异常信号影,对该病的诊断有了很大帮助。

因此,心肌病尽量选择心脏磁共振最好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病 磁共振 心脏磁共振 心肌病磁共振

心脏磁共振的作用和禁忌

心脏磁共振是磁共振检查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可以确诊各种心脏疾病,并且和其他心脏检查相比较有一定的优势。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心脏磁共……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头部磁共振的作用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磁共振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所要为大家科普的是头部磁共振的作用,帮……详细>>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适应症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简称是CMR,这种检查适用于很多心脏疾病。因此,受到很多医生的青睐和应用。那么,具体来讲,哪些心脏疾病可以进行磁共振成像……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磁共振检查有副作用吗?

磁共振检查是否有副作用呢?磁共振检查是我们较为熟知的一种检查,可是最让我们担心的是磁共振对身体是否会有副作用。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顾虑的话,……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有什么作用呢?核磁共振可以检查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这是影像检查的一种,那么,这种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