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肝胆疾病各种影像检查的特点

2016-03-18 09:38:20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哪种肝胆疾病都需要做影像检查了解病症,这是治疗肝胆疾病不能少的一个步骤。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肝胆疾病都适合于哪些影像检查,分别都有哪些特点吧。

肝胆疾病的类型

肝郁气滞情志不遂,郁怒恚怒伤肝,导致肝失疏泄,肝郁气滞,进而可病及于胆,肝胆疏泄无权,形成肝胆气滞,而成胁痛、胆胀等肝胆病证。

肝火上炎肝郁气滞,久郁化火,火热燔灼,气滞火灼于肝胆,而成胁痛等病证。

肝阴不足素体阴液不足,·或久病耗伤,或肾水不足,水不涵木,或肝郁化火,火盛伤阴,以致肝阴不足,肝失所养,而成胁痛、鼓胀等病证。

肝血亏虚或久病体弱,或慢性失血,或思虑劳倦,脾伤失运,气血生化不足,以致肝血亏虚,引起胁痛等病证。

肝热湿热侵袭,注于肝胆,或恣食肥甘厚味,或偏嗜醇酒辛辣,生湿蕴热,湿热熏蒸,致使肝胆失于疏泄,胆液不循常道,而成胁痛、黄疽、鼓胀等病证。

瘀血阻络肝病迁延,久病人络,或气郁日久,气滞血瘀,或跌仆闪挫,致使瘀血阻于肝胆,形成胁痛、黄疸、鼓胀等病证。

然而,各种肝胆疾病影像检查有哪些作用呢?

肝胆疾病各种影像检查的特点

肝脏平扫CT和增强CT: CT对于肝胆疾病的判断有着重要的意义,增强CT对于鉴别肝脏肿瘤的性质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尤其是肝癌,肝血管瘤等一些常见肝脏肿瘤的定性和定位,辅以血管成像可以对肿瘤与血管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为手术规划提供参考。

磁共振和增强磁共振: MRI在诊断肝胆疾病上有其特殊的价值,比如MRCP(磁共振胰胆管水成像)可显示胰胆管的走形,是否有狭窄或扩张,疾病的部位和性质,可间接判断结石或肿瘤。MRI尤其是普美显增强MRI在鉴别肝癌和一些良性肿瘤有特殊的意义。

超声及超声造影:超声一直作为筛查和诊断肝胆疾病的首选检查,具有方便无创等优点,超声造影的应用提高了超声对肝胆疾病尤其是肝胆肿瘤性质判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超声引导下还可以进行穿刺活检,进行病理学的检查。

ERCP:内镜下胰胆管造影作为有创的检查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与MRCP相互补充,ERCP对胆总管末端的疾病判断具有更明显的优势,而且可以同时进行活检和治疗,虽然有创,但作用不可忽视。

PET-CT 全身PET-CT检查更多是用于肿瘤的部位,性质以及是否转移进行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虽然费用昂贵,但对于特定的患者其作用不可替代。

由于各种影像检查对肝胆疾病的作用不同,所以不能互相代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检查 肝胆疾病影像检查 肝胆疾病检查

肝胆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飞速发展,肝胆医学影像学的内容也更为充实与丰富。B超、CT、MRI是肝胆疾病的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详细>>

骨科疾病各类影像检查的特点

由于骨科疾病的症状有很多,所以适用于的检查方法也就会有所不同。医生会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影像检查方法。今天,不如就来看看骨科疾病各类……详细>>

肝脏疾病4种影像检查的特点

肝脏疾病要做哪些影像检查呢?根据肝脏疾病的不同症状,有4种影像检查可以选择。而且,这4种影像检查对肝脏疾病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下面,为大家……详细>>

颅咽管瘤的各种影像检查

你听说过颅咽管瘤吗?这也是脑部肿瘤的一种,说到肿瘤少不了的检查就是影像检查。而现如今的影像检查有很多种,哪种最适合颅咽管瘤呢?今天,不如……详细>>

各种影像检查的区别和辐射程度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不过,人们还是会担心影像检查的辐射究竟大不大,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