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影像检查也能用于眼病 影像检查在眼科疾病中的作用

2016-12-29 08:06:0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的影像检查应用广泛,在眼科疾病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果你需要做眼科影像检查,但是还不够了解,不如就往下来看看影像检查在眼科疾病中的作用都有哪些,提前做好准备吧。

眼科疾病的症状

常见的眼科疾病有:中心浆液性视网膜病变、干眼症、交感性眼炎、夜盲症、失明、弱视、散光、沙眼、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膜炎、老花眼、色盲、虹膜异色症、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脱落、近视、远视、针眼、雪盲症、霰粒肿、青光眼、飞蚊症等 。

下面就来看看各种影像检查对眼科疾病的作用吧。

眼科疾病影像检查的作用

超声检查技术。眼和眼眶位于人体表层,构造规则,声衰减较少,适合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形式包括A型超声、B型超声、三维超声、多普勒超声和超声生物显微镜 (UBM) ,已经成为眼和眼眶疾病诊断中不可或缺的检查方法。近年来超声造影也开始应用于眼科。

CT检查技术。CT检查以X线为能源,由电子计算机辅助数字重建,以灰阶的形式显示的二维体层像。优点是空间分辨率高,解剖关系清楚,又由于眼眶内有大量的脂肪组织,与眼球和眶内其他软组织密度形成较大的反差,因此,能清晰地显示眼球、视神经、眼外肌、泪腺等眶内软组织和眶骨,以及对病变显示的准确率较高。现在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眼眶病的影像学诊断,成为眼眶病临床工作的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

磁共振成像检查技术。磁共振成像(MRI)是一种不使用电离辐射的影像诊断技术。MRI成像参数有氢核密度、T1弛豫时间、T2弛豫时间和流动效应;另外脉冲重复时间(TR)和回波时间(TE)对图像也有重要的影响。因此,MRI中某一组织或病灶的灰阶对比度不是固定不变的,随扫描参数不断变化的。常用的成像方式有:T1加权成像(T1WI)、T2加权成像(T2WI)和质子加权像,MRI的优点主要体现在其无创伤、无辐射,有较好的组织和空间分辨率,不仅可以清楚显示眶内组织的精细解剖结构,还可以反映病变组织范围等病理信息,并且可以进行定量分析研究;缺点是对眼眶骨质改变的显示不如CT,价格也远远高过超声。

眼科疾病影像检查根据不同的症状可以选择以上几种影像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检查 眼科疾病 眼科影像

眼科CT、MRI检查的影像表现

CT(Computed Tomography),即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它是利用精确准直的X线束与灵敏度极高的探测器一同围绕人体的某一部位……详细>>

眼科CT、MRI检查的影像表现

MRI和CT都具有无痛、无危险、灵敏度高,对肿瘤及神经学的诊断以及治疗计划的制定意义重大。同时MRI含有独特的化学结构信息,被认为比超声……详细>>

心脏疾病影像检查的作用

医学界的影像检查已经较为普遍和全面了,而中老年人最容易出现的心脏疾病就可以通过医学影像检查来预防。那么,具体来说各种医学影像检查对心脏疾……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影像检查注意事项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如何选择呢?与此同时,为了使影像检查顺利的进行,又应该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