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海绵状血管瘤在CT和磁共振检查的表现是?

2017-12-08 08:32:34      家庭医生在线

海绵状血管瘤可以做CT和磁共振来进行检查治疗。而这两种海绵状血管瘤影像检查的表现症状是怎样的呢?会有哪些不同之处呢?在这里,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海绵状血管瘤CT和磁共振检查的表现吧。

什么是海绵状血管瘤

海绵状血管瘤是指由众多薄壁血管组成的海绵状异常血管团,由于血管造影检查时常无异常血管团的发现,故将其归类于隐匿型血管畸形。实际该病并非真正的肿瘤,而是一种缺乏动脉成分的血管畸形。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有关该病的报告日渐增多。在人群中的发生率估计为0.5%~0.7%,占所有脑血管畸形的8%~15%。因部分患者无症状,故确切的人群发生率仍不确知。海绵状血管瘤好发于30~40岁,无明显性别差异。

下面了解了解CT和磁共振对海绵状血管瘤的帮助。

海绵状血管瘤CT和磁共振检查的表现

CT表现:CT一般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圆形或类圆形等至稍高密度影,可合并斑点状钙化,周围一般无水肿,较大的病灶可有轻度水肿。海绵状血管瘤急性出血可表现较均匀的高密度影,灶周有轻度水肿,注射造影剂后,70%~94%的病变可有轻度到中度增强,强化程度与病灶内血栓形成和钙化有关,典型表现为不均匀的斑点状增强。伴有囊性部分的病变,可见环形增强。延迟CT扫描的时间,造影剂增强的密度可以增高。病变周围的胶质增生带为低密度,灶周水肿一般不明显。如病灶较小或呈等密度,可被漏诊。

MRI表现:MRI诊断海绵状血管瘤具有较高的诊断特异性与敏感性。由于瘤巢内反复多次少量出血和新鲜血栓内含有稀释、游离的正铁血红蛋白,使其在所有序列中均呈高信号,病灶内有条带状长T1、短T2信号带分割而形成爆米花或网格状混杂信号团,周围环以低信号带(尤以T2像明显)为典型脑内海绵状血管瘤的MRI表现。

最后,想要再来介绍的是CT和磁共振检查的原理,别错过了。

CT和磁共振检查的原理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透过该层面的X线,转变为可见光后,由光电转换变为电信号,再经模拟/数字转换器转为数字,输入计算机处理。图像形成的处理有如对选定层面分成若干个体积相同的长方体,称之为体素。扫描所得信息经计算而获得每个体素的X线衰减系数或吸收系数,再排列成矩阵,即数字矩阵,数字矩阵可存贮于磁盘或光盘中。经数字/模拟转换器把数字矩阵中的每个数字转为由黑到白不等灰度的小方块,即像素,并按矩阵排列,即构成CT图像。所以,CT图像是重建图像。每个体素的X线吸收系数可以通过不同的数学方法算出。

磁共振成像(MRI)是利用收集磁共振现象所产生的信号而重建图像的成像技术,因此,也称自旋体层成像,核磁共振CT。MRI可以使CT显示不出来的病变显影,是医学影像领域中的又一重大发展。核磁共振是80年代初才应用于临床的影像诊断新技术。磁共振成像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对人体断面进行图像分析诊断的检查方法,它不用X线,而是磁场,其基本原理是人体所含氢原子在强磁场下给予特定的高波后会发生共振现象,产生一种高波数的电磁波。核磁共振正是利用这个性质,采用电子计算机对磁场的变化收集处理并图形化。

海绵状血管瘤的CT和磁共振检查表现主要有以上几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眼眶海绵状血管瘤的影像检查途径

有哪些影像检查适用于眼眶海绵状血管瘤呢?现如今的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各种影像检查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不能互相替代。在这里,不如就……详细>>

眶内海绵状血管瘤CT表现

眶内海绵状血管瘤是成年人最常见的原发于眶内的肿瘤,女性较男性多见,女性约占52%~70%。因肿瘤生长缓慢,往往在青春期后因出现眼球突出而……详细>>

海绵状血管瘤的CT诊断

海绵状血管瘤由充满血液的窦性间隙所构成,有包膜,CT诊断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详细>>

桥脑海绵状血管瘤

21岁男性,因“饮水呛咳15余年,行走不稳4年,反复头痛2年”入院。 详细>>

磁共振和CT检查哪个好?磁共振和CT的区别

磁共振和CT都是大家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对各种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那么,磁共振和CT检查哪个比较好呢?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下面我们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