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的作用有哪些 女性可这样自查

2017-12-13 08:38: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乳腺检查中最为常见的是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也许你会不知道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乳腺检查。在这里,要告诉女性朋友的是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是黄金组合,不能互相代替哦。

女性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的作用

钼靶特别适合对软组织的透照成像,随着技术的进步,出现了全数字钼靶机,射线量进一步减低,医务人员也无须特别的防护措施。那么既然是射线,对钙化就就特别敏感,而大多数早期乳腺癌(约占70%)表现为沙砾样钙化,这就是人们普遍认为钼靶更准确的缘故。但更早期的乳腺癌(大小约0.5cm左右)和没有表现为钙化的早期乳腺癌就需要结合乳腺彩超的检查。另外钼靶X线摄像诊断乳腺疾病的准确性会受乳腺致密程度影响。年轻女性因为腺体致密、纤维组织丰富,常表现为整个乳房呈致密性阴影,缺乏层次对比。因此35岁以下女性进行钼靶X线的价值远不如35岁以上女性意义大。

乳腺彩超,也就是乳腺彩色多普勒超声,它能更清晰地显示乳腺肿瘤的内部结构,观察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能观察到病灶大小、形态及边缘情况,同时能够较好地观察肿瘤内外血管的多少和分布情况。可测到0。3~0。5厘米的肿物。超声诊断以其简便、无创等优点。

那么,为什么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应该相互结合检查呢?

女性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应组合检查

大多数的乳腺癌早期会有钙化形成,而钙化钼靶检查是最敏感的,这部分人来说钼靶就是最好的。但也有一部分乳腺癌没有钙化,早期即出现小的结节,这部分人彩超是最合适的。但我们面对的一个个病人谁都不知道她是哪种情况,所以国际上把钼靶加彩超乳腺癌作为筛查的黄金组合。就是说两个检查都要做,这不是专门要病人多花钱的。很多病人宁可化很多钱去吃药,而不愿去几百块钱做检查,或者自作主张只选一个来做。实际上经过检查如果没恶性征象,除非很疼是没必要吃药的。想靠吃中药来预防乳腺癌起码目前还没可能。

最后,再来教大家如何自己检查乳腺检查。

乳腺自检的方法

镜前检查:在镜前,双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接着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腺肿?最后,将双手高举过头,反复再做一次。

平躺检查:仰卧床上,乳房丰满者可放置一个小忱头或折叠的毛巾于左肩下,让左手枕于脑后,将右手的手指并拢伸直,轻压左边乳房,作小圈状按摩。此时可将乳房假想成一个钟面,自12点的位置,顺时钟方向(亦可采逆时钟方向,但是方向必须统一)检查至原点,至少按摩3圈。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

女性定期做乳腺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检查 乳腺彩超 乳腺钼靶

乳腺彩超有什么作用?乳腺彩超的检查时间

女性体检中的乳腺彩超应该在什么时候做最好呢?乳腺彩超可以帮助女性朋友更直接的了解乳腺健康状况,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之一。今天,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乳腺彩超检查什么?了解乳腺彩超适应症和作用

乳腺健康关乎着每位女性,是常规体检项目中较为常见的。那么,在各种各样的乳腺检查中,乳腺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哪些病症呢?……详细>>

乳腺彩超检查的优势和作用

女性乳腺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女性需要定期的进行乳腺检查,而彩超是检查乳腺健康最佳的方式之一,因为乳腺彩超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势和作用……详细>>

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有什么区别?哪个比较好?根据年龄选择

近些年乳腺癌是导致女性死亡的恶性肿瘤之一,有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占据全球的11%,数据仅次于美国,而在近些年……详细>>

乳腺彩超的检查作用和检查时间

乳腺彩超的检查作用有哪些呢?乳腺彩超检查是应该要讲究时间的,正确的乳腺彩超检查时间才能够避免检查结果误差的存在性。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