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胎儿先天性畸形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返祖现象泌尿系畸形足畸形消化道畸形眉缺损畸形

准妈妈孕期究竟能不能做影像检查

2016-02-04 09:08:52      家庭医生在线

辐射对孕妇和胎儿发育的危害是很大的,在孕期究竟是否能做医学影像检查成为了很多人的疑问。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影像检查对孕妇和胎儿是否有影响吧。

孕期究竟能不能做影像检查

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已经成为许多疾病诊断的必需手段,也是检查胎儿的必需工具,目前在妇产科学界已经达成共识,认为孕期超声检查包括多普勒检查对胎儿是安全的,并且应尽可能取代X线检查作为胎儿影像学检查的首选方法。

X线检查:临床上经常遇到某些妇女在尚未确诊怀孕前,因某些原因(如体检等),已经做了X线检查,而另一些妇女由于孕期患上某些疾病需要进行X线检查诊断疾病,那么怎么客观地评价X线检查的必要性和利弊呢?X线检查对胎儿的影响与X线的辐射量和暴露时机有关。大剂量X线辐射可能引起流产、畸形等,但医学辐射检查的机体吸收剂量极低,在受精后2周前或20周后,单次X线摂片检查不会对胎儿造成损害。因此,在受精后2~20周非必需的X线检查应慎重或延期进行。

核磁共振检查:目前核磁共振检查对胎儿的影响尚不明确,尽管已有动物研究表明孕鼠于妊娠第9天暴露于4德斯拉(剂量单位)磁场9小时对胎鼠发育无影响,仍有少数研究认为孕早期暴露于核磁共振检查的磁场中可能对动物胎儿有致畸作用。因此,孕妇在早孕期行此检查仍需慎重,对早孕期的妇女,只有当该检查关乎到对疾病的处理决策时才可使用。

那么,准妈妈想要防辐射应该吃什么呢?

孕妇防辐射吃什么

黑芝麻:黑芝麻益肾,多吃补肾食品可增强身体细胞免疫,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绿茶:绿茶中的茶多酚是抗辐射物质,茶叶中还含有脂多糖,能改善造血功能。

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广泛存在于番茄、杏、红葡萄等水果及蔬菜中。

银杏叶制品:银杏叶提取物中的多元酚类对防止和减少辐射有奇效,对于在辐射环境中工作的人,坚持服用银杏叶茶,能升高白细胞,保护造血机能。

孕期是否能够做影像检查,应该要多和医生交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孕期究竟能不能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影像检查是具有辐射性的。而在孕期的准妈妈们是否能做影像检查呢?因为辐射对胎儿发育是有所危害的,所以在孕期就一定不能做影像检查吗……详细>>

孕期究竟能不能做X光检查

孕期究竟能不能做X光检查呢?众所周知,X光检查是有一定辐射的,而准妈妈在孕期最需要避免的就是辐射。那么,X光检查是否可以在孕期做呢?下面……详细>>

小儿不能做影像学检查?打破关于影像检查的5大谣言!

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除了根据症状和体格检查外,还需做多种检查项目来明确,尤其是影像检查最为常见。但很多人把影像检查和辐射联系在一起,把其当……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3种常见影像检查不能互相代替

X线、CT、磁共振是最常见的3种影像检查,由于很多人对影像检查并不够了解,所以会认为这3种影像检查可以互相代替。其实,这3种影像各有特点……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