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PET-CT对甲状腺肿瘤有哪些作用 但这些情况不能做检查

2017-12-09 08:48:22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的肿瘤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因此甲状腺肿瘤也避免不了需要做PET-CT检查。那么,PET-CT对甲状腺肿瘤的作用是什么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PET-CT对甲状腺肿瘤的3大作用吧。

什么是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分良、恶性二种。良性肿瘤可分为甲状腺腺瘤和囊肿。恶性肿瘤95%以上为原发性甲状腺癌,极少数可有恶性淋巴瘤及转移瘤。 甲状腺癌有60%为乳头状癌,多发生于年青人,女性多于男性,恶性程度低,生长缓慢,主要为淋巴结转移,手术治疗后,生存期长愈后佳。另有15%为未分化癌,多发生于年龄较老病人。恶性程度高,早期即可发生淋巴和血运转移。由于症状明显,患者一般都能及时就诊。

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甲状腺肿瘤做PET-CT检查的作用有哪些吧。

PET-CT对甲状腺肿瘤的3大作用

病理检查确诊原发灶后,检查早期患者有无颈部潜在转移灶,对中晚期甲状腺癌患者,检查有无胸骨后或其他远处转移。

甲状腺癌治疗后的评估与监测,确定复发或残留病灶,如对甲状腺髓样癌术后降钙素水平升高患者复发灶的检测。

部分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情况是不宜做PET-CT检查的哦。

哪些情况不宜做PET-CT检查

若病情需要而必须进行此项检查时,应详细向患者说明可能对胎儿的影响。

哺乳期妇女在注射示踪剂24小时内避免哺乳,并远离婴幼儿,孕妇不要陪伴受检查者进行pet-ct检查。

情绪不稳定或急性持续痉挛者不宜做pet-ct检查。

轻微感冒带来的身体变化也不会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

注射示踪剂后排尿不能污染衣物。

PET-CT检查前需注射示踪剂,示踪剂会出现在尿液中,如果检查前排尿污染了衣物,CT在显像时会将衣物上的示踪剂误读成体内的示踪剂聚集,这样就会出现误差。

不能安静平卧二十分钟者。

由此看来,甲状腺肿瘤做PET-CT检查是不能少的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CT 甲状腺肿瘤 PET-CT检查甲状腺肿瘤

PET-CT检查辐射大吗?肿瘤做PET-CT检查有这些作用

PET-CT检查辐射大吗?我们都知道CT检查会有辐射,而PET-CT检查的辐射和CT检查相比是否一样呢?同时,常用于肿瘤疾病检查会带来哪……详细>>

为什么甲状腺肿瘤在彩超下容易误诊?除了超声波检查,还有哪些检查可以判断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部分患者主要是通过彩超来判断结节的大小以及是否存在病变。但在临床上也有很多患者在进行彩超检查时出现……详细>>

PET-CT检查肿瘤检查的4大作用

众所周知,在患了肿瘤后在治疗过程中是需要做PET-CT检查的,这是因为PET-CT检查对肿瘤的治疗会有辅助的作用。不过,具体来说,你知道……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PET-CT检查作用有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影像检查,所以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做这类检查。但是,如果需要做PET-CT检查,也……详细>>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PET-CT检查的作用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PET-CT虽然是不能被代替的医学影像检查,但是这种检查是有轻微的副作用的。既然如此,为什么PET-CT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