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肌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克山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

什么是肌电图? 肌电图的检查步骤

2016-01-21 09:21:13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听说过肌电图吗?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检查方法越来越多。那么,肌电图是怎样的一种检查,其检查步骤又是怎样的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肌电图的检查步骤的具体情况吧。

什么是肌电图

记录肌肉动作电位的曲线(电描记图)称为肌电图。缩写为EMG。

实际使用的描记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表面导出法,即把电极贴附在皮肤上导出电位的方法;另一种是针电极法,即把针电极刺入肌肉导出局部电位的方法。用后一种方法能分别记录肌肉每次的动作电位,而根据从每秒数次到二、三十次的肌肉动作电位情况,发现频率的异常。

应用肌电图还可以诊断运动机能失常的原因。平常所用的针电极称为同心电极,它是把细针状电极穿过注射针的中心,两者绝缘固定制成的。

下面就来看看肌电图的检查步骤吧。

肌电图的检查步骤

在拟检查的相应体表皮肤进行常规消毒。

将消毒的针电极插入肌肉,观察插针时、肌肉松弛时和肌肉作随意运动时的肌肉生物电活动。

插针时,在肌电图示波屏出现一阵电位波动。

肌肉松弛时,在肌电图示波屏出现一根基线,无电位活动。

轻度肌肉收缩时,可出现双相或三相的电位,幅度为0.5~1mV,频率为5~20Hz。随着肌肉收缩力量的增大,频率增加。

肌电图的详细检查步骤可以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电图的检查步骤 肌电图 什么是肌电图

肌电图主要检查什么病?肌电图检查有禁忌症吗?

肌电图是应用相关仪器记录肌肉静止或收缩时的电活动,及应用电刺激检查神经、肌肉兴奋及传导功能的方法,简单来说是通过肌电对疾病进行辅助检查的……详细>>

肌电图是怎么做的?肌电图检查会带来副作用吗?

肌电图是将针电极插入肌肉记录电位变化的一种电生理检查。细胞的电位变化是通过骨骼肌收缩达到的,细胞的动作电位能通过容积导体传导,并被细胞外……详细>>

肌电图是怎么回事?做完肌电图能立即去上班吗?

肌电图可以测定肌肉对大脑神经向肌肉传达的工作信号的反应,可以对神经、肌肉疾病的定位、特点和病变程度的判断提供重要的信息,在临床诊断中是影……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心电图检查需脱衣服吗?

心电图检查需脱衣服吗?心电图检查是很常见的心脏检查方法,而在检查前我们需要知道做心电图究竟需不需要脱衣服,这同样也是很多人关系的问题。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