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急性心包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炎结核性心包炎慢性心包炎

心电图检查目的和须知

2015-12-10 10:16: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的目的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很多心脏疾病都是需要做心电图检查,这样才能更直接的了解病情。那么,具体来讲有哪些心脏疾病要做心电图检查呢?感兴趣的朋友们继续往下看看吧。

心电图检查的目的

对鉴别各种临床上暂时不能确诊的心律失常最有实际意义。

帮助确定心肌病变。如心肌梗塞、心肌炎、心绞痛及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等。

急性心包炎、缩窄性心包炎的辅助诊断。

提示心房、心室肥厚扩大的情况,从而协助临床诊断。例如风湿性瓣膜病、肺心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等。

提示药物的影响。例如洋地黄、奎尼丁、吐根碱和某些抗癌药物(如阿霉素)等,在用药过程中如影响心脏,心电图可及时反映。

提示电解质紊乱,例如血钾过高过低等。

在心脏手术中,心导管检查时,进行心电图监测,可以及时反映心律与心肌功能情况,借此指导手术进行,并提示必要的药物处理。

想要顺利的做好心电图检查,应该注意哪些?

心电图检查的细则

心电图诊断:很多心电图从其他心电图的角度来看虽属异常,但未必有临床心脏器质性改变,此时可直接写出其心电图诊断,如偶发室性期前收缩、低电压、非特异性S?T、T改变等。以便临床医师结合临床表现判断是否有病理意义。

符合临床诊断:对一些综合性心电图改变能与临床诊断相符合者应加以说明。

综合临床诊断:心电图诊断必须密切结合临床资料,特别是有的心电图本身无特异性者需要结合临床资料。此外,药物与电解质紊乱对心肌的损害也必须结合临床资料加以判断。

追踪观察心电图改变:例如急性心肌梗塞的心电图必须反复进行心电图检查方可确诊,有时参考过去的心电图依据其动态演变观察才较为准确。

在需要达到以上目的时就应该要做心电图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目的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的检查目的和准备工作

心电图检查,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这种医学影像检查在如今已经十分普遍和常见了。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总结一下心电图检查的目的,还要告诉你在检查……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是怎样的呢?想要了解心电图,就要先知道检查范围和意义分别是怎样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