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和优缺点

2015-12-19 08:52: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技的发展,心电图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最常用的有3种心电图的检查方法,这3种心电图检查方法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和优缺点,感兴趣的朋友们不要错过了。

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

最常规、简单的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有三种方式,其中静息心电图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检查方式,简单经济。一般情况下,在经过详细的查体、x线检查及静息心电图检查时,约50%以上的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心电图检查可以显示为正常的。而实际上,常规心电图显示结果正常的病人却发生心脏猝死的事件在临床也常常发生。这是因为许多冠心病患者,尽管冠状动脉扩张的最大储备能力已经下降,但是在安静状态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尚可维持正常,而没有心肌缺血的现象,常规的心电图可以完全显示正常。

24小时动态心电图:在患者有心脏不适的时候,而常规心电图并没有提示有明显的症候的情况下,医生通常建议做一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俗称“holter监测”。把一个特制的仪器背在患者身上,仪器自动连续记录24-72小时心电图的变化,观察全天有无心肌缺血或者心律失常的发生,尤其是在患者有症状的时段重点分析心电图的变化,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诊断准确性,对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判断具有很大的诊断价值。

运动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又称为“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运动心电图试验或者运动负荷试验,就是在类似跑步机的一种医学设备上,快走或者慢跑步,在医生的检测下,以按照年龄预计可以达到的最大心率为负荷目标,通过运动增加心脏负荷,提高心肌耗氧量,诱发心肌缺血,结合临床表现对心肌缺血做出诊断。

那么 ,这3种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优缺点呢?

3种心电图检查的优缺点

普通心电图检查:临床运用已一百多年,技术成熟,成本低廉,普及面广。这种检查基本上能随到随做,而且检查费用便宜,十分快捷。

疾病发作期间或持续性的异常心电信号,仅普通心电图就足以反映患者的心脏情况。但对不定时发生的情况多数显得“力不从心”,因为它收录到的仅为患者安静平卧时1~2分钟左右的心电信号,在非发作期易产生“漏”诊,也就是“命中率”有限。

动态心电图检查:能连续记录到被检者日间和夜间时段的心电活动情况,虽然贵些,但信息量大,可以说几乎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偏差”的心电波,从而弥补普通心电图的不足,大大提高对不定时发生的心慌心跳,尤其是对一过性心慌心跳及短暂的胸闷心痛发作的检出率,包括人们“毫无感觉”——即无症状的异常心电波变化也能被“揪”出来。

运动心电图检查:一般在运动中或运动后马上做,以观察心肌有无缺血的现象,是发现早期冠心病的一种检测方法。

具体应该如何选择心电图检查,需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心电图检查

3种常见心电图检查和注意事项

心电图检查的种类有很多,而最常见的有3种。因此,在进行心电图检查之前先做以了解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3种常见心电图检查,……详细>>

心电图都检查有哪些?3种常见心电图检查你了解吗!

心电图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检查强项目,很多人在出现心脏问题的时候等会进行心电图检查,通过心电图检查可以知道自己心脏的基本情况,还有很多人对……详细>>

三种常见心电图检查的利与弊

随着科技的发展,心电图的检查方法也越来越多,最常见的有三种心电图检查方法。这三种心电图检查分别有不同的好处,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