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彩超能检查哪些身体部位?

2015-11-06 09:50:28      家庭医生在线

彩超能检查身体哪些部位呢?彩超检查的适应症范围较多,有很多身体部位都可以做彩超检查。需要注意的是彩超检查不同部位会有不同的注意事项,这是受检者需要提前了解的。

彩超能检查哪些身体部位?

上腹部彩超:诊断肝、胆、胰、脾及肾等器官的病变。

前列腺彩超:诊断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瘤、囊肿、结石等。

甲状腺彩超: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腺瘤、囊肿、甲状腺癌等。

浅表淋巴彩超:辅助诊断淋巴结炎症及恶性肿瘤等。

全身重要血管彩超:对于颈动脉体瘤、腹主要脉瘤、血管闭塞性脉管炎、慢性下肢静脉疾病有诊断意义。

膀胱、输尿管彩超:检查膀胱、输尿管结石或占位性病变等。

心脏彩超:诊断有无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造成的心脏损害,心包积液,各种心肌病、心功能测定等。

盆腔彩超/阴道彩超:诊断子宫有无增大、肌瘤、囊肿、占位等病变。

那么,在做不同彩超检查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腹腔的肝、胆、胰包括肾上腺、肾动脉的探测,前3日最好禁食牛奶、豆制品、糖类等易于发酵产气食物,检查前1天晚宜清淡饮食,当天需空腹禁食。

病人如同时要作胃镜或数字胃肠造影等检查,应先行超声检查,或在上述检查1天后进行。

输尿管、膀胱、前列腺检查前憋尿。

妇科经腹超声检查需憋尿,经阴道超声检查无须憋尿。

卵巢囊肿复查应等月经干净后3~5天。

产科检查妊娠小于12周需憋尿,大于12周无须特殊准备;最佳产科彩超检查应安排在18~24周进行。

经直肠前列腺和精囊腺检查前需排便。

行心脏、腹部及乳腺检查最好穿上下身分开的衣服,不宜穿连衣裙。

行颈部血管及甲状腺检查不宜穿高领衣服,不宜戴项链。

彩超检查的具体注意事项可以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特点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范围也许比你了解的要广泛哦,在我们的意识中会普遍认识妇科疾病才能进行彩超检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其他的身体……详细>>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彩超检查注意事项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彩超并不是只有准妈妈需要哦,有很多其他疾病也是可以通过彩超检查来诊断的。同时,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不同的彩超检查所需要……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检查的分类

彩超检查有哪些分类呢?彩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种,并且有很多的作用。彩超健康的不同类型会有不同的作用,应要多做了解。在这里……详细>>

彩超能用于哪些检查?让你一目了然!

健康体检时怎么能缺少彩超,之所以彩超项目那么受宠,主要是因为检查无创伤、没有任何辐射,价格便宜,应用比较广泛,一次性检查多个部位,而且也……详细>>

彩超检查什么?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彩超是最被人们所熟知的一种医学影像检查,不仅副作用最小,而且还是简单方便的检查。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彩超检查的6种方法和注意事项,帮助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