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做B超检查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2015-11-06 10:10:3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做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呢?在怀孕不同的阶段里做B超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需要区别而论。同时,为了可以是孕期B超安全的进行,还有很多注意事项应该要知道。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孕期做B超检查的作用和注意事项是怎样的吧。

孕期做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早期,除了妇科的常规检查之外,应通过B超确定宫内的妊娠是否正常。一般是6周可检查出孕囊,8~10周可看出原始心管搏动,如果宫腔内探查不到任何妊娠征象,而在子宫腔外探到异常的回声,结合其他的临床表现就可以诊断子宫外孕。所以一般提倡于怀孕早期通过做B超明确是否是宫内正常妊娠或双胎、葡萄胎等。

孕20周左右观察胎头、脊柱、心脏、肺、胃肠、双肾、膀胱、外生殖器、四肢,此时,胎儿四肢舒展,是四肢等大的畸形检查的最佳时期。

孕24~32周重点观察胎儿鼻唇部、心脏。可发现鼻唇部、心脏的畸形情况。

足月妊娠(孕37~40周)注重胎位、脐带、羊水、胎盘分期、估计胎儿大小,通过脐血流了解胎儿安危。

那么,在孕期做B超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孕期做B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特别是孕8周前)是胎儿各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容易导致胎儿畸形的重要阶段,通常是不需要B超检查的。除非对下列情况:阴道流血及腹痛者,需排除异常妊娠,如宫外孕、葡萄胎、稽留流产。孕前或早孕时有盆腔包块或子宫肌瘤的病人,需要B超检查协助诊断,为今后的治疗提供依据。停经时间不清,根据症状、体征难正确估计孕周者。检查胎儿颈部透明层厚度筛查胎儿畸形的时机。一般在孕10~13周检查较为合适。

孕中、晚期胎儿各器官已经形成,B超检查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从孕18~24起就应进行B超检查。观察胎头、脊柱、心脏、肺、胃肠、双肾、膀胱、外生殖器、四肢。此时,胎儿四肢舒展,是四肢等大的畸形检查的最佳时期。重点观察胎儿鼻唇部、心脏,可发现鼻唇部、心脏的畸形情况。

妊娠28~32周要复查超声,因为有些胎儿畸形是在胎儿发育过程中逐渐表现出来的,如胎儿脑积水,胎儿膈疝,泌尿系统等畸形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孕周,甚至在出生前才发生。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常常在这个时间发生。母亲糖尿病胎儿这个时期已表现胎儿体重超标。这时超声检查是对18-24周超声检查可能漏诊的畸形,如心脏畸形的一个很好的补漏机会。

孕期做B超,别忘了以上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后多长时间才能做B超检查呢?众所周知,B超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而有些准妈妈想要更快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会刚怀孕就做B超检查,这样……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孕期需要进行定期的B超检查,不过B超检查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同时,为了使B超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程……详细>>

孕期B超能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众所周知,在怀孕的整个阶段里都应该按时定期的进行B超检查。因为B超检查对了解胎儿发育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详细>>

孕期B超检查能不憋尿吗?各期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做B超检查必须要憋尿吗?其实,孕期B超检查是否需要憋尿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憋尿。然而,在整个孕期的各个阶段……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孕期是需要做B超检查的。然而,孕期B超检查除了可以更直接的观察胎儿发育,还有哪些好处呢?今天,就来为准妈妈们总结一下孕期B超检……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