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穿孔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

肠镜检查并发肠穿孔的原因

2015-10-13 08:53:04      家庭医生在线

肠镜检查并发肠穿孔是怎么回事呢?这是肠镜检查最有危险的并发症之一,不过并不普遍出现。今天,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肠镜检查并发肠穿孔的原因是什么,快来一起看看吧。

肠镜检查并发肠穿孔的原因

器械对肠壁的机械性损伤。操作过程粗暴,没有遵循寻腔进镜的原则,在未见肠腔走向情况下盲目插镜,镜端对肠壁造成损伤。结肠肠管游离,肠镜在肠腔内结襻,检查时带襻强行进镜,导致撕裂穿孔。

检查过程中过度充气造成肠腔内压力过大,容易使肠壁扩张变薄而造成穿孔。

结肠有潜在薄弱病变如憩室、溃疡、肿瘤等或有手术史而造成粘连,将大大增加穿孔风险。肠穿孔最常见于乙状结肠及其移行部,因该处肠管冗长迂曲、游离性较大,检查过程中游离的肠管容易被拉长或镜身容易结襟,从而引起穿孔。

那么,肠穿孔的症状是怎样的呢?

肠穿孔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细菌性腹膜炎。合并伤较多见,容易被其他症状掩盖。脊柱或骨盆损伤本身可引起腹痛、腹胀及肠鸣音消失,若同时肠破裂,后者容易被忽略。

诊断多无困难。远端小肠破裂时,由于内容物化学刺激性小,症状体征发展较慢,有可能造成诊断延迟。脊柱或骨盆损伤本身可引起腹痛、腹胀及肠鸣音消失,若同时肠破裂,后者容易被忽略。腹腔穿刺或灌洗有助于明确诊断。

由此看来,肠镜检查到正规医院是很有必要的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肠穿孔的作用有哪些 检查需记住这些要点

在确诊和治疗肠穿孔时需要做肠镜检查,因为肠镜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是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肠穿孔患者为了可以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肠镜……详细>>

哪些人不宜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并发症

肠镜检查的作用虽然很重要,但是有些人群也是不宜做的,也许就会出现副作用。因此,如果你需要做肠镜检查,就先要告知医生,你的自身情况,然后再……详细>>

肠镜检查的危害和并发症

肠镜检查会有哪些危害和并发症呢?如果检查前的准备不恰当或检查过程出现了问题等等原因都会导致并发症或副作用的发生,而想要避免这些意外发生就……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肠镜检查痛苦吗?肠镜检查的详细过程

肠镜检查痛苦吗?说到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排斥,因为认为肠镜检查是一种很痛苦的检查,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肠镜检查究竟痛不……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