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子宫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检查方法

2015-09-30 09:24:22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B超检查什么?子宫B超可以帮助女性朋友及时发现生殖健康是否出现的异状,尽早的发现妇科疾病。那么,子宫B超可以检查出哪些妇科疾病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子宫B超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吧。

子宫B超检查的适应症

子宫肌瘤:B超可以检查出子宫肌瘤。目前国内B超检查较为普遍。鉴别肌瘤,准确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它可显示子宫增大,形状不规则等情况;肌瘤数目、部位、大小及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以及周围有否压迫其他脏器等表现。由于肌瘤结节中肿瘤细胞单位体积内细胞密集,结缔组织支架结构的含量及肿瘤、细胞排列不同,而使肌瘤结节于扫描时表现为弱回声、等回声和强回声三种基本改变。

盆腔炎症:盆腔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盆腔炎的诊断检查方法有很多,做B超可以检查出盆腔炎,而且很多女性朋友的盆腔炎都是医生根据患者的症状以及做B超时检查出来的。主要是B型或灰阶超声扫描、摄片,这一技术对于识别来自输卵管、卵巢及肠管粘连一起形成的包块或脓肿有85%的准确性。但轻度或中等度的盆腔炎很难在B型超声影像中显示出特征。

子宫先天性发育异常:女性生殖器胚胎期副中肾管在演变的不同阶段中发育异常,可形成子宫和阴道畸形,并常合并泌尿系畸形。常见的畸形有:先天性的无子宫、幼稚子宫、双子宫、双角子宫、纵隔子宫以及处女膜或阴道闭锁等。B超检查可准确地诊断子宫发育异常。

卵巢囊肿: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即:一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性、良性或恶性,其中以囊性多见,有一定的恶性比例。生育年龄的妇女最容易发生的卵巢囊肿是卵巢功能性囊肿,在临床上有经验的医生根据B超检查,结合临床的表现一般就可以确诊。

接下来,还有子宫B超的检查方法介绍给大家。

子宫B超的检查方法

b超检查子宫内膜,能检查子宫内膜厚度,以及它是否存在异位情况。B超为检查对患者无创性及放射性损害,故它也是子宫内膜癌的常规检查之一。尤其在了解肌层浸润及临床分期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子宫b超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3—81.82%。有报道,对45岁以上病人检查,并与宫腔镜检及活检对照,超声的准确率约为87%。另外, B超检查参照UICC分期方法,根据肿瘤部位、肌浸、宫旁及邻近器官受累情况,与手术探查和病理对照,其分期符合率达92.9%。

由此看来,做子宫B超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B超检查适应症和注意事项

随着科技的发展,B超不再仅仅是妇科疾病的检查项目了,有很多男性疾病也是可以做B超检查的。而男性B超检查同样也会有一些方面是不得不注意的。……详细>>

阴道B超检查的适应症

阴道B超检查是怎样的呢?阴道B超检查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病症。那么,哪些症状适用于阴道B超检查呢?下面就……详细>>

妇科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

B超是妇科疾病治疗中最常见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女性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B超检查,需要在检查前做好哪些准备呢?同时,哪些症状必须要做……详细>>

B超检查如何憋尿?妇科B超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众所周知,妇科B超检查一般情况下都是需要憋尿的,憋尿对检查过程和检查结果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在治疗妇科疾病时B超检查是绝对不能少的,所以了……详细>>

B超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检查需注意什么

B超能检查哪些疾病呢?B超检查是广泛运用的检查项目,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各种不同症状是哪些疾病所引起的。我们在做不同B超检查时会有不一样的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