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忌短时间内反复接受X线检查

2015-09-29 10:17:4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X光检查是有辐射的,但是在有些情况下不得不做X光检查,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辐射呢?在做X光检查的时候有一些禁忌是必须要谨记的,下面就来看看是怎样的吧。

X光检查的种类

胸部X光:主要检查肺部、心脏、主动脉、纵膈以及胸腔内骨胳等疾病。

肺部X光:肺是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通过肺部X光可以检查出肺炎、肺气肿、肺水肿、气胸、肺结核、肺癌等。

此外X光还能够查出:心脏有无增大、受损、主动脉有无硬化、纵膈有无移位,及其胸腔内骨胳有无变形、骨折、骨质疏松等许多疾病。

那么,做X光检查需要知道哪些禁忌呢?

X光检查的禁忌

忌短时间内反复接受X线检查,X线对人体损害具有累积性,如几天内多次作X检查,累积的损害会较大。有人认为普通胸透几天内总的曝光时间不应超过12分钟,胃肠检查不应超过1~10分钟。虽然目前很多医院的透视机都带有影像增强系统(电视),曝光量大大减少,但仍需减少检查次数,尤其在短时间内。

忌婴、幼、儿童滥用X线检查,婴、幼、儿童对X线较敏感,应尽可能避免、减少X线检查,避免随患病大人一起进入X线检查室,尽量不要进入放射科。

孕妇慎作X线检查,胎儿对X线非常敏感,尤其在妊娠早、中期的胎儿,接收X线照射后有可能引起或诱发畸形。孕妇的X线检查应限制在妊娠后期。必须作骨盆测量或胎儿照片时,曝光次数不得超过2—3次,以减小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以上X光检查的禁忌,千万别忘了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接受X光检查吗?

孕妇可以接受X光检查吗?这是在孕期准妈妈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出现了不得不进行X光检查的症状,这个时候究竟要不要进行X光检查呢?今天,小编就……详细>>

X光检查什么?X光检查的流程

X光是检查什么的呢?最常见的X光检查是胸部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而作为患者应要多了解的是X光检查流程,这样可以节约我们的时……详细>>

什么是胸部X光?X光检查的危害有哪些?

胸部X光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胸部X光检查的作用主要是心脏和肺部,X光检查能够帮助医生更清楚明了的知道具体病症。不过,X光检查是有一定辐射……详细>>

X光能检查什么?X光检查需注意这些

X光能检查什么呢?X光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基础的方式之一,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并且辅助治疗。那么,你知道X光的具体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吗……详细>>

X线检查对人体有危害吗?

X线检查对人体有危害吗?放射检查,人们对最担心的就是对人体的辐射。但是,很多是时候X线检查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确诊病情的。今天,小编就……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